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開車騎車三道防曬 防「熱」吻

元氣周報

夏季開車可以吹冷氣,涼快又舒服,但你可能沒注意到,即使在車內,也會讓身體長時間暴露在紫外線和高溫傷害的風險中。尤其密閉的車內,經過長時間日曬,溫室效應使然,車內溫度往往高達6、70度,防曬和抗熱工作要做得更勤快。 記者陳瑞源/攝影
夏季開車可以吹冷氣,涼快又舒服,但你可能沒注意到,即使在車內,也會讓身體長時間暴露在紫外線和高溫傷害的風險中。尤其密閉的車內,經過長時間日曬,溫室效應使然,車內溫度往往高達6、70度,防曬和抗熱工作要做得更勤快。 記者陳瑞源/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趙惠群/報導】

夏季開車可以吹冷氣,涼快又舒服,但你可能沒注意到,即使在車內,也會讓身體長時間暴露在紫外線和高溫傷害的風險中。尤其密閉的車內,經過長時間日曬,溫室效應使然,車內溫度往往高達6、70度,防曬和抗熱工作要做得更勤快。

▇ 車內散熱法

穿裙子小心 別燙傷皮膚

1.車窗全開、風扇大開:雖是老生常談,但卻是最能有效快速降溫的方法,便是將車窗全部打開,將空調風扇開到最大,利用強風將管路內和車內的熱空氣吹散。20、30秒後再將冷氣開關打開,讓冷氣壓縮機運轉,接著再關上車窗。

2.使用散熱器:一般汽車百貨賣場多半有販售一種太陽能的散熱器,透過一個小風扇就能讓車內的溫度維持和車外一樣,而不會過燙,是夏日開車避暑的好用小配件。

3.車窗留縫隙:一般駕駛人在停車時會讓車窗玻璃稍稍降下,留一道縫隙透氣,也是替代辦法。

要提醒的是,如果車內配備的是皮椅,女性穿裙裝得小心皮椅表層聚熱,燙傷大腿,上車前放一件衣服或一塊布,就能避免皮膚直接接觸皮椅。

▇ 防曬第一道/選對隔熱紙 車房變冷房

開車族防曬第一道防線,當然是隔熱紙,根據3M表示,市售隔熱紙都具有99%抗紫外線的能力,不過開車族得注車子的隔熱紙是否仍有效果,一些劣質隔熱紙或最初施工不良的隔熱紙,一旦起水泡,都會影響隔熱效果。近期各車廠開始實施夏季車輛免費健檢,回廠健診時可順便諮詢車廠維修技師。

隔熱紙除了抗UV,最主要功能是隔熱,高隔熱率的隔紙能提升車內冷房效果,並且減輕冷氣負荷,進而降低油耗。在選購隔熱紙時,可特別察看隔熱紙商品的總隔熱率,一般商品總隔熱率多在40%到60%,其實已能滿足一般車主需求,60%以上算是相當高標準。

▇ 防曬第二道/擋風玻璃透光 防曬乳一定要擦

長時間乘車,處在冷氣房內,皮膚的脫水情況必然嚴重,因此要頻繁補充水分,並針對臉部等部位皮膚加強保濕。

雖然絕大多數車子有貼隔熱紙,但車子前擋風玻璃因為開車視野需求,仍維持一定的透光度,因此還是有一定量的陽光照進車內,乘車一定要擦防曬。而且因為乘坐位置的不同,如果乘車一側是迎向日曬方向,應該在針對日曬那一側的皮膚,使用係數較高的防曬乳液,以免單邊曬黑。

▇ 防曬第三道/車窗上裝遮陽簾

除了車子貼隔熱紙,在車窗上可以加掛一種小型捲軸式遮陽簾、圓盤式的遮網或遮陽貼紙,這些方式都能降低陽光射入車內的量,減少曬傷的程度,這些配件可在汽車百貨或量販賣場購得。

※延伸閱讀》

‧兩輪族抗陽 選車衣謹記「三要」


‧4個魔法 我家變…避暑聖地

防曬 皮膚 紫外線 脫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