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天氣熱泡冷泉?心血管疾患不宜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近日氣溫直線上升,有些人天氣熱的時候會想泡一下冷泉,或沖個冷水澡,消消熱氣。淡水馬偕紀念醫院健檢中心主任、家醫科醫師詹欣隆提醒,曾有中風、心肌梗塞病史的人、七十五歲以上年長者,以及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患者都不宜泡冷泉。

詹欣隆主任指出,泡冷泉時,血管會收縮,如果原本心臟、心血管就不是很好,有點堵塞,在冷泉中血管一收縮,就可能造成局部缺氧,手腳呈現白色或紫紅色,有時也會頭暈,此時就不要再繼續泡下去,最好就醫,接受檢查、診斷。

一般健康的人泡冷泉的時候水溫比體溫略低即可,再循序漸進,而不要一下就泡很冷的池水,先從四肢開始適應水溫,然後逐漸擴大範圍,以免身體負荷不了。

如果正在感冒、前一天熬夜、過於勞累,都不宜泡冷泉。剛吃飽飯泡冷泉,血管會收縮,影響血流走向,這樣不利於消化,建議飯後一小時內不要泡湯。另外,泡湯時間不要超過三十分鐘,

詹欣隆主任叮嚀,剛做激烈運動後,身體正在排汗、散熱,應等身體緩和下來再泡湯,若身體正在散熱,突然進入冷泉或沖冷水澡,血管收縮,熱氣就散不掉,因此剛做激烈運動、在大太陽底下待一段時間後不適合馬上去泡冷泉、洗冷水澡。

亞東醫院家醫科朱育瑩醫師表示,一般來說,春夏較容易發生香港腳、皮膚病等,不治療就泡冷泉會傳染給別人;而有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的民眾,大熱天泡冷泉時要注意,別一下子就直接下水,身體若從熱一下子變冷,血管急遽收縮,易因此提高造成腦中風、心臟病等風險。朱醫師表示,建議可先從腳先慢慢下去,待適應溫度後,再慢慢的將身體移到水裡。

硫磺溫泉有殺菌的作用,但冷泉則是沒有的,坐在池邊易受到病菌傳染,建議孕婦最好不要泡。朱醫師表示,可先用一旁淋浴的水沖洗池邊,但像是用報紙、布等來隔離皮膚直接與池邊接觸,一但濕掉,也容易有細菌。

另如溫泉魚是吃腳部的老舊角質維生,有香港腳、皮膚病者則不適合。然而,雖然說溫泉魚是吃皮不吃肉,但對於有糖尿病的人而言,因為末梢的感覺較遲鈍,泡在有溫泉魚的地方時也應小心才行。

溫泉魚去角質,若單純地用於體驗是可以的。朱醫師表示,去腳部的角質方式有很多,若角質較厚,可使用水楊酸藥膏,但由於刺激性較強,所以需經醫師診治後有需要時才再使用。在家裡,可先用熱水將角質泡軟,再用浮石輕輕摩擦,之後再擦乳液保濕。

角質增厚的原因有:鞋子不合、拇指外翻等,若刻意去掉老舊角質,會讓該處缺少保護,嬌嫩的新皮經摩擦會痛,會使老皮再生。

※延伸閱讀》
‧夏天洗冷水澡 步驟、禁忌須知道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臟病 糖尿病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