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冰人呼吸法」再也不生病 寒冷真能增強免疫力?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冰天雪地示意圖。路透
冰天雪地示意圖。路透

讀者顏自雄在2019-1-9利用本網站的「與我聯絡」詢問:

在養生的範籌內,我覺得呼吸法也佔有相當重要的部份.自古以來就有很多呼吸相關的養生法(氣功、靜坐、還有冰人呼吸法等等),有叫人緩吸緩吐、有叫人吸一小口憋住,受不了再小吸一口,有叫人不要憋氣,有叫人常憋氣對身體好。莫衷一是,因此我想請教教授是否有最新科學研究探討有關到底何種呼吸法才是真正對人養生有所助益的方式?感謝教授。

呼吸法實在太多,有自古流傳的龜息法(極緩極緩的呼吸)、有氣功法提倡吸一小小口,憋住,受不了再吸一小口。有自然呼吸法,強調別去控制呼吸,以免造成人體呼吸機制受損。有冰人呼吸法,大口呼吸30回,再憋氣30秒(此法的確可以改變心率),號稱可不再生病,等等….各家氣功、禪修、瑜伽也都有各自的呼吸法。因此才想麻煩教授幫大家解惑。

圖/摘自pelexs
圖/摘自pelexs

首先,顏先生所說的種種呼吸方法的確是在網路上到處可見,而相關的著作也是琳瑯滿目。但是,這些方法到底有多少科學根據,我只能說,看起來大多不怎麼靠譜。

我可以確定非常不靠譜的,是那個「冰人呼吸法」,因為它在網路上的資料是與科學證據相差甚遠。所以,接下來,我要專注於討論「冰人呼吸法」。

「冰人」指的是荷蘭人Wim Hof。他擁有26項金氏世界紀錄,包括浸在冰裡73分鐘又48秒。因此,當他談及健康時,我們這些凡夫俗子就不得不乖乖地聽。

冰人呼吸法/大是文化出版
冰人呼吸法/大是文化出版
他在2017-2-16出了一本書叫做The Way of the Iceman。中文直譯是「冰人之道」。但是, 2018-11-5在台灣發行的中文版是叫做「冰人呼吸法,我再也不生病」。

英文版在亞馬遜網站的介紹,開頭是這樣(翻譯):科學已經證明,傳奇人物Wim Hof的呼吸控制和冷訓練方法可以顯著提高能量水平,改善血液循環,減輕壓力,增強免疫系統,強化身體,成功對抗多種疾病。

中文版在博客來網站的介紹,有這麼兩段:2014年,荷蘭拉德堡德大學醫學中心為了研究這位「冰人」的身體機能,甚至將內毒素注入他的手臂,卻奇蹟般發現,當其他人都呈現流感症狀,唯有霍夫沒有出現絲毫不適。這套經過科學驗證的方法發現,原來,霍夫讓身體經常處在低溫中,藉平穩、深入的呼吸讓身體放鬆,強化自主神經系統,訓練血管的收縮與擴張,進而提升免疫力。目前,霍夫用這套方法,幫助許多人遠離高血壓、糖尿病、癌症與憂鬱症

很不幸的,這兩個介紹,都是大有問題。

首先,醫學文獻裡僅有一篇研究「冰人呼吸法」的論文。它是在2014年發表,標題是Voluntary activation of the sympathetic nervous system and attenuation of the innate immune response in humans(自願激活交感神經系統和減弱人類的先天免疫反應)。

在這個研究裡,Wim Hof根本就沒有接受測試,所以,中文版介紹裡所說的「將內毒素注入他的手臂」,「奇蹟般發現」,「唯有霍夫沒有出現絲毫不適」,全都是編造出來的謊言。

真正在研究裡接受測試的人共有18位(沒有包括Wim Hof)。他們需要做三件事:冥想,呼吸控制,和暴露在酷寒中。

呼吸控制的實驗是包括憋氣2到3分鐘。這和顏先生引用這本書所說的30秒,是大不相同的。不管如何,儘管這本書鼓吹憋氣對健康有益,但是,科學證據顯示,長時間憋氣可能會造成大腦,腎臟,和肺臟的損傷。

暴露在酷寒中的實驗是包括:赤腳站在雪地上長達30分鐘,赤身裸體躺在雪地上20分鐘; 每天在冰冷的水(0-1°C)中浸泡/游泳長達幾分鐘(包括完全淹沒);並且在海拔1,590米的雪山上(冷風零下12到27度)只穿短褲和鞋子(赤裸上半身),徒步行走。(附註:泡冷水和徒步行走都沒給確切時間,所以,這個研究缺乏嚴謹的態度)

這樣的訓練與中文版介紹所說的「只要趁著洗澡水還熱時,一點點調降,練習冷訓練」,當然是大相徑庭。

不管如何,測試的結果是,交感神經系統的自發激活導致腎上腺素釋放並隨後抑制先天免疫反應。

那,請問,這樣的結果跟中文或英文版介紹所說的「顯著提高能量水平」,「改善血液循環」,「減輕壓力」,「增強免疫系統」,「強化身體」,「成功對抗多種疾病」,「遠離高血壓、糖尿病、癌症與憂鬱症」,是一樣嗎?

不管如何,我們就假設介紹裡所說的有一樣是真的(例如最起碼的「強化身體」),那,您會為此而願意嘗試酷寒實驗裡的任何一項嗎?只要一項就好。例如“最輕鬆”的「赤腳站在雪地上長達30分鐘」。

總之,這本書所說的,是與科學證據相去甚遠。它是為了吸引大家買書,而故意把很困難的體驗(憋氣和酷寒)說成是人人都做得到的。只不過,真正科學研究裡所做的實驗,是絕大多數人辦不到的。更重要的是,真正科學研究裡所獲得的有關健康的結果,是與書本介紹裡所說的,有天壤之別。

原文:冰人呼吸法,不再生病

呼吸 高血壓 憂鬱症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