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天冷泡澡 愈泡愈癢抓不停

冬天到來,宜少吃辛熱刺激及溫燥進補食物,如油炸物、藥膳等,避免加重皮膚乾燥搔癢等情形。建議吃含膠質食物,如白木耳、黑木耳、山藥、海帶、魚皮等,有助滋養皮膚。 圖/本報資料照片
冬天到來,宜少吃辛熱刺激及溫燥進補食物,如油炸物、藥膳等,避免加重皮膚乾燥搔癢等情形。建議吃含膠質食物,如白木耳、黑木耳、山藥、海帶、魚皮等,有助滋養皮膚。 圖/本報資料照片

【聯合報╱王健宇/台北市康華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70歲的老楊,每年天氣轉冷,他就全身發癢起紅疹,還伴隨乾燥、脫屑等症狀,最困擾的是大腿內側搔癢、位置尷尬,不抓很癢,抓了又不好意思,讓他坐立難安。

老楊想在天冷時泡熱水澡,剛開始很舒服,泡完卻更癢,吃了薑母鴨及麻油雞後,搔癢狀況更嚴重。

像老楊一樣,到了秋冬就皮膚搔癢、起疹的患者非常多。秋冬氣候乾冷,為減少散熱,皮膚血管收縮,汗液及油脂分泌減少,肌膚水分容易散失,皮膚保護力降低且變粗糙,更易受刺激而搔抓。

中醫認為,老年人冬天皮膚較易搔癢,主要因「血虛風燥」所致,血虛指血液循環差,症狀為臉色偏白、舌質淡紅,舌苔薄白稍乾。

「血」具有滋養潤澤作用,皮膚水分來自血液循環供給,血虛者表現於皮膚會出現乾燥、脫屑。「風」是指搔癢狀況遍布全身,如風到處吹一樣;「燥」則是皮膚乾燥,除了血虛,秋冬天氣偏乾也是引發的原因之一。

治療方面,血虛情況大部分選用「當歸飲子」作為主方,當中的何首烏、生地黃可補腎填精,當歸、黃耆助補氣血、潤膚及增加皮膚防禦力,當歸、川芎、白芍能養血活血,另酌加些止癢藥物,如白癬皮、蟬蛻等。

日常保養,洗澡水溫不要超過35℃,並以淋浴為主,以免膚表油脂流失過多,加劇乾癢不適,飲食少吃辛熱刺激及溫燥進補食物,如油炸物、藥膳等,避免助長火氣,加重皮膚乾燥搔癢等情形,建議吃含膠質食物,如白木耳、黑木耳、山藥、海帶、魚皮等,有助滋養皮膚,改善乾燥。

穴位按摩方面,揉按膝蓋內側的血海穴,可活血補血;近手肘處曲池穴,能袪風散熱,兩者對止癢有效,配合中醫調養體質,活絡氣血循環,生活上多注意,應能遠離惱人的皮膚癢。

遠離皮膚癢注意事項:

1.衣服寬鬆、舒適,建議穿著質地柔軟的貼身純棉衣物,減少摩擦刺激。

2.洗澡用中性沐浴品,不要用力搓洗皮膚,勿用熱水沖洗,以免皮膚受到更大刺激、癢感更重,造成惡性循環。

3.不要用指甲搔癢,以免抓破皮,引發細菌感染、發炎,用手輕拍止癢即可。

皮膚 血虛 木耳 當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