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秋老虎肆虐 飲食有對策

【內容摘自《呷對時,呷在地,尚健康》,作者顧祐瑞,書泉出版】

入秋後,儘管晝夜溫差變大,但是白天有時仍然很熱,特別是秋後久晴無雨時,暑氣更加逼人,因此有「秋老虎」之說。

燥是秋的主氣,屬陽邪,入秋後雨水日漸減少,天氣乾燥,草木漸枯,人自感燥。因燥傷津,傷津而見燥症,其引起的疾病有溫燥(初秋)和涼燥(深秋)。

初秋時感染到的燥邪為溫燥,主要傷陰,即損害人體的津液。症狀是皮膚乾燥、眼乾裂、舌紅少津、毛髮乾枯、小便赤黃、大便乾結、口鼻咽乾、胸痛乾咳少痰、痰中帶血絲,甚至發中至高熱。一般而言,秋燥所導致的咳嗽,病程較長,也比較難以治癒。

在秋老虎這樣的天氣裡,兒童、老年人、孕婦及有慢性病等體質較弱的人,也比較容易受到疾病的侵襲。

以下這些飲食對策可舒緩秋老虎引起的不適:

◎綠豆湯、蓮子粥等:清熱解暑類飲食能防暑斂汗補液,還能增進食慾。

◎多吃新鮮水果蔬菜,既可滿足人體所需要的營養,又可補充經排汗而丟失的鉀。

◎選擇食物時,要注意其性味,不宜過於寒涼,例如西瓜、梨、黃瓜等,其性味寒涼,多食可能傷及脾胃,不利於補虛。特別是一些老年人,大多有脾胃虛寒的證候。

◎飲食營養也很重要,不可為了追求清熱解暑,而使飲食過於清淡。鴨肉、泥鰍、西洋參、魚、豬瘦肉、海產品、豆秋風瑟瑟秋天的蔬果製品等,既有清暑熱又有補益的作用。

◎燥是秋天的主氣,秋燥之氣最容易傷肺,應慎防秋燥,燥者宜潤之。應適當多飲用白開水、清茶、蓮藕汁等。

◎腸燥便秘時,宜食用質潤多脂的食物,如芝麻、蜂蜜。

◎忌菸酒,蔥、薑、蒜等應少用或不用。

皮膚美容──多吃水果對付秋老虎

入秋以後,天氣漸漸變涼,但是時而暑氣更加逼人,濕度相對降低,正是秋老虎肆虐,常常使人不自覺的忽視水分的攝取和皮膚的保養。

水果向來是美膚纖體的得力助手,不僅可吃,更可以外敷,水果美容是一種自然的美容方法,水果中含有大量的營養成分和維生素、微量元素,可增加皮膚彈性、滋潤和光澤。

來一杯鮮榨的果汁或一份鮮果,消暑養顏,價廉物美,既可享受美食,又可達到美容功效。

◎木瓜:含有機酸、維生素A原、鐵等營養成分,具有美白、豐胸等美容功效。

◎奇異果:含相當豐富的維他命、果膠、果酸等,可以給皮膚補充養分、預防黑斑,使皮膚更加白皙細膩。

◎葡萄柚:富含維生素C以及抗氧化成分,而且熱量十分低,也是減肥的好幫手。

◎檸檬:可以抑制黑斑、美白肌膚,也可以緊緻肌膚,使皮膚光潔潤滑,當然,減肥的功效也很顯著。

◎香蕉:有潤腸通便的功效,每天吃一兩根香蕉,保證正常的排便,煥發由內而外的健康美麗。用香蕉和蜂蜜調製的面膜,擁有美白的功效。

◎蘋果:膳食纖維可以幫助我們排出腸道中的鉛、汞、錳、鈹等毒素,還可以使肌膚紅潤有光澤。

◎草莓:富含維生素C,經常食用草莓能使皮膚細膩有彈性,此外,草莓所含有的活性物質具有防癌作用。

◎火龍果:是一種低熱量高纖維的水果,除了減肥外,還可防治便秘。

◎櫻桃:含鐵量豐富,能使皮膚紅潤嫩白,消除黑斑。

◎李子:可增加皮膚光澤、有助於減少雀斑、黑褐斑及美白等作用。

◎番茄:茄紅素含量豐富,具有抗氧化活性;維生素P可降低毛細血管通透性和防止破裂。

◎椰子:椰肉含棕櫚酸、油酸等油脂,可美容、防治皮膚病

皮膚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