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防曬兼美白?別想一瓶搞定

元氣周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記者徐文玲╱報導;麻豆╱壹次心】

臉上黑斑從哪來?

成分專家吳珮瑄老師表示,黑色素形成的過程,一開始是因紫外線、壓力或情緒等內外因素,造成了自由基,然後激發一連串的黑化反應。

首先是各種訊號因子活躍,接著酪胺酸被活化合成黑色素,最後浮出斑點。因為黑化的過程分成數個階段,不同的淨白成分,恰巧也在不同階段作用,做到不同的作用機轉,所以淨白成分需要「聯合國」相互搭配,才能從不同階段擊退黑。

淨白產品成分解析

1. 多樣組合 擊退黑色素

美白商品琳琅滿目,消費者該怎麼選?吳珮瑄表示,淨白商品不是廠商說了算,可以衛生署公告的14個淨白成分做參考。

常見的有維他命C磷酸鈉鹽、維他命C磷酸鎂鹽(MAP)、維他命C醣、傳明酸TXC、4MSK、鞣花酸、洋甘菊萃取、熊果素……等等,多數品牌會選用1~2樣或3樣作為主打,搭配協同成分,構成淨白商品。

14種淨白成分各自有不同的作用機轉,吳珮瑄建議可選「聯合國」的組合方式,才能從各階段擊退黑,若成分都是功能類似的一群,也只能發揮較單一的保養功能,這也是淨白為何要面面俱到的原因。

2. 考量濃度 對抗自由基

吳珮瑄表示,濃度也是配方考慮的重點。當中成分是否能抵禦外在環境傷害所產生的自由基,意即提升肌膚對環境傷害的保護力,從各個角度考量成分,才能帶來令人滿意的效果。

防曬兼美白,真的假的?

有一些商品標榜防曬兼美白,到底是真是假?光澤醫美中心主治醫師林依吟表示,這些成分中或許兩者都添加了,不過,有一些技術問題待商榷。例如,防曬主要對外防禦、淨白主要對內作用,且需要小分子載體的攜帶,肌膚如何將某些成分停留在表面?某些成分又得深入肌膚?技術上是否可以完全精確且不受阻礙,需通過嚴格的考驗。

建議消費者一次只專注一事,淨白、防曬分開做,如同洗髮、潤髮要分開進行一樣。

淨白不防曬 斑點更快來?

林依吟表示,無論抗老或淨白使用到的酸類成分,都可能先破壞角質層,才重建肌膚的光澤與美麗。因此,夏季的淨白產品中,若添加一些酸類如左旋C,會導致肌膚表層的防禦力下降,在太陽底下過久,反而容易產生斑點,因此擦拭這類商品,記得要做好周全的防曬。

年齡增長 淨白效果打折

許多熟女老是會說:「擦了這麼久,皮膚怎還沒白回來?」吳珮瑄表示,年紀愈大效果也愈差,除了新陳代謝不如年輕女性,肌膚表面囤積的角質也較厚,需每星期搭配去角質,才能有效淨白。

不過,想要把已經形成的斑點擦不見,這簡直是天方夜譚。

一樣曬黑,為何她 很快白回來?

林依吟醫師表示,每個人的代謝能力因先天有差異,代謝黑色素速度也不同,有些人可以很快把黑色素排除,有些人則要花較久時間,造成淨白的速度不同。

後天的努力也很重要,許多人曬後會以「美白針」介入中和自由基;也有一些人會在曬後肌膚回穩之後,努力不懈的勤擦淨白產品,認真的女人最美,套用在保養也行得通。

防曬 黑色素 自由基 美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