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怎樣曬不黑 一擦二補三遮掩

元氣周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記者徐文玲╱報導】

上周台北高溫飆上攝氏38度,在太陽下行動,除了感覺快被「蒸發」,直接和陽光接觸的皮膚,更是頭號受害者。 不想變成被燙紅的蝦子,防曬是入門課程;不想當黑美人,請多上一堂美白進階班;至於臉上油到可以煎蛋的你,請速速加入控油班。

必知一:看懂防曬標示

防曬品重要的標示有兩項:

‧SPF:Sun Protection Factor的縮寫,也是對中波紫外線UVB的防禦力,數字愈高防曬力愈強,例如,若肌膚10分鐘會曬紅、曬傷,SPF20可延長10×20,等於200分鐘的防曬力,超過SPF50,會以SPF50+標示。

‧PA:意指Protection grade of UVA,指的是防曬品對長波紫外線UVA的防禦力。PA一般用「+」標記,連結的「+」愈多,抵禦愈強。PA是日系用法,歐規會使用數字的PPD,2~4PPD等於一個「+」,代表對UVA的曬黑防護可延長2~4倍、4~8等同兩個「+」、8以上則是三個「+」。紫外線UVC波長較短,不易穿透臭氧層,一般不太提到。

必知二:物理與化學防曬

‧物理防曬:常見的物理防曬有氧化鋅、二氧化鈦等成分,物理防曬是指利用成分附著肌膚表面散射陽光,避免傷害,較常出現在小朋友與敏感肌膚的防曬品。優點是不會與肌膚產生作用,較為溫和;缺點是厚重、泛白,且對油性肌膚負擔較大。

‧化學防曬:利用化學成分吸收光線,過濾紫外線的侵害。優點是清爽;缺點是可能產生敏感。市場上單純的化學防曬極少見,大多數是取物理加化學混搭的方式,結合兩者優點。

必知三:多久需要補擦?

防曬品多久該補擦?光澤醫美中心主治醫師林依吟表示,雖然市場流行高係數防曬,不過,一般上班族選擇SPF30、PA++就足夠,若曝曬陽光10分鐘易曬傷,SPF30代表可撐30×10等於300分鐘,即5小時。

若工作性質不需踏出室外,擦拭一次就夠撐整天,若必須經常外出,則要補擦。若習慣戴口罩、以吸油紙擦臉、用面紙拭汗,摩擦力也會把防曬的防護力帶走,記得要再次補充。「足量」也是防曬重點,取10元硬幣大小的乳液,或豆子大小的乳霜擦拭,會比只擦薄薄一層有用。

必知四:擦防曬品,要不要卸妝?

一般防曬商品不需特別卸妝,若防曬加上潤色、亮粉等彩妝功能,則要卸除才會乾淨。其實,夏天臉上若常出油、流汗,臉上的髒汙與防曬品混合作用,可能造成粉刺,多了卸妝步驟,能深入清潔臉蛋。若是不容易出油的肌膚,則視狀況自行決定是否多一道卸妝程序。

必知五:皮膚曬傷了,如何處理?

林依吟表示,曬傷初期建議冰敷及加強保濕,可使用曬後凝膠舒緩與保養肌膚。曬後最重要的工作,並非立刻使用美白產品或打雷射,此刻角質已因照射陽光出現受損,必須先保濕,照顧肌膚表層,等重建角質屏障,才適合做後續保養與侵入的療程。

若曬後已出現水泡、紅腫、脫皮,或感覺表層肌膚已緊繃、不舒服,需盡速就醫,讓醫師給予抗發炎藥膏治療。不少男生愛衝浪、曬太陽,卻討厭擦防曬,最易造成肌膚嚴重發炎。

防曬小道具 顏色很重要

防曬可多重進行,讓傷害減小,出門前除了為臉蛋、身體擦拭防曬油,還可以用洋傘、帽子、防曬衣等協助防曬。

洋傘╱可以抵禦紫外線的洋傘表層會有一層塗料,且銀膠面要在外層才有用,若手邊沒有洋傘,想用雨傘代替,林依吟醫師建議選深色,如深紅、深綠色。

帽子╱編織要愈密愈好,且深色更佳,洞洞大的草帽,散熱效果大於實質的防曬。

防曬衣╱並非愈昂貴防曬力愈強,需要看標示是否有UPF值(Ultraviolet Protection Factor),防禦紫外線係數低於15, 就不能宣稱具有防曬效果。

防曬 紫外線 曬傷 美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