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天氣變化多 春季宜養肝

臺北醫學大學

【聯合新聞網/文/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陳玉娟醫師】

今年的春雨不斷,溫差變化,所謂“春天後母面,一日三變”,春天的氣候多變。春天也是萬物欣欣向榮,生長發育的季節,陽氣開始生發,陰氣開始潛藏,所以在這個季節要長養自身的陽氣,因此屬於陰陽轉化的時間,一些情緒不穩定的人,很容易受這季節的影響開始睡不好、情緒波動大。另外因為春天在中醫的臟象裡屬肝,因此這個季節要注意肝氣的保養,不讓肝氣受到抑制,腸胃自然通暢。

春季養生主要分成五大部分來談:1.春寒宜保暖;2.春眠莫貪睡;3.春暖多活動;4.春季調飲食;5.春天養情志。

1. 春寒宜保暖:春寒料峭,氣候多變,乍熱乍冷,時晴時雨,尤其初春,氣溫更是變化無常,衣著需依照天氣變化和自己的體質情形斟酌加減,因此老一輩的人說要過端午才能收冬衣冬被,就是這個道理。

2. 春眠莫貪睡:春天是陽氣升發的季節,陽氣升發外出則精神煥然,但是初升之陽氣往往會有困乏的感覺,《內經》上說“夜臥早起,廣步于庭,被發緩形,以使志生。”晚點睡、早點起床,激發體內陽氣的產生,過多的睡眠會使體內的氣機困頓而失去其應有的生命活力,即所謂的“久臥傷氣”。

3. 春暖多活動:春天萬物復甦,趁著天氣好時要到外面多活動,到郊外踏踏青,呼吸新鮮空氣,舒展筋骨,暢通氣血,調節情緒,煥發精神,可以增強體質,促進健康,延年益壽。

4. 春季調飲食:《攝生消息論》“當春之時,食味宜咸宜甘,以養脾氣。飲酒不可多,米面團餅,不可多食,致傷脾胃,難以消化。”告訴我們春天要多吃甘味、鹹味的食物,不可以多喝酒,多吃麵食,以免妨礙腸胃的消化。

5. 春天養情志:另外春天容易多愁善感,因此調情志,使心情保持平穩,可減少情志方面疾病的產生。

春天是肝氣舒發的季節,中醫的“肝”包含的範圍很廣,譬如頭暈、血壓等肝風的問題,或者是情緒起伏大、夜臥不安的狀況,還有皮膚癢、眼睛乾澀等情形在春天都會比較容易困擾人;另外春天呼吸道的疾患也比較容易發作,注意春季保養的重點,可以減少相關疾病的產生。

保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