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樂活養生 跟著四季走

養生圖 攝影/陳立凱
養生圖 攝影/陳立凱

【聯合報/文/摘自遠流出版《樂活國民曆》】

春分 養生守則

春季肝木用事,必須要儘量避免動怒,以免傷肝(而且動怒不只傷肝,同樣也會影響到心、胃與腦),由此情志養生顯得相對重要。在起居上、面對冷、熱、陰、晴不定的氣候,建議衣著上採上薄下厚的穿搭方式,儘量穿著寬鬆的衣服,這樣不但可以擋風,也不怕過熱。

在飲食上,可採取省酸增甘的原則,少吃酸性食物,既可以避免傷肝,也同樣減少傷胃的可能。山藥、牛乳、木耳、薏仁和白木耳都是清肝養脾的食物,建議可以多吃。

夏至 養生守則

夏至時節由於陽盛於外,尤其在夏至當日晝夜最短,暑氣凌人,容易導致人心煩意亂。意亂則傷心,影響全身氣血循環。

此外,從端午節前夕便開始梅雨,梅雨後緊接著端午的午後雷陣雨以及不定時的颱風天氣型態,所以通常夏天也會伴隨著濕氣。身體長期浸在濕熱中容易引發蕁麻疹等皮膚疾病,同時濕邪也會導致脾胃衰弱,以致疲勞無力,這正是「苦夏」的典型症狀。

要緩解苦夏,除飲食求清淡,心主神明,保持身心愉快也是夏季身體保健的重點。為了保持身心愉快的狀態,冷氣房和電影院雖不是最佳良策,但可偶一為之。最理想的保健方式是選擇園草地散步,親近大地以舒緩心裡的緊張的壓力,或者也可以選擇水中慢跑,不僅可以保持神明清醒還能維持健康。

秋分 養生守則

秋季屬金,屬收,屬西方,貴在養肺。此時天高氣爽,建議在睡眠時可以頭朝西方,每日早睡早起以順應秋氣;此外,由於秋天介乎夏冬兩個溫度極端的季節之間,體質及健康狀況良好者,可以藉此節氣實行「秋凍」,也就是在天氣已有涼意時,刻意不馬上穿上長袖衣服或外套,而是繼續穿著夏季短袖衣衫,用身體感受秋涼,讓自己漸漸適應即將來臨的冬天,如此即能增強對環境的抵抗力與適應力。

一般而言,秋日肺氣最盛,建議儘量少用辛辣(薑、蒜、韭菜和辣椒等),此舉可避免損及肝臟的正常運作。秋分後天氣若依然濕熱交替,飲食上可偶爾選擇粥品,溫暖脾胃。此外,多喝水可以降秋燥。

冬至 養生守則

反應在人體機能的運作上,冬至所屬的冬季是「陽氣衰少,陰氣堅盛,巨陽伏沉」人體的新陳代謝隨著季節入冬,節奏開始緩減。在冬至時,養生應著眼於「藏」。在心理層面上,冬日蕭條肅殺的景色雖美,但平均低迷的氣候,容易讓人意志也跟著消沉,為了避免這類因季節產生的情感失調,建議在白天的時候,多出門曬曬太陽。

在飲食上,為避免腎臟負膽太大,可採取少鹹多苦的進食原則,抑制旺盛腎水。多吃黑豆與黑芝麻等黑色食物,可益腎強腎。

蕁麻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