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瘦子心臟病 溫差大風險大

「茂伯」為「新北市美食吃透透」代言。 圖/ 市府提供
「茂伯」為「新北市美食吃透透」代言。 圖/ 市府提供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身形單薄的藝人茂伯昨天心肌梗塞猝逝。醫師提醒,時值季節轉變,早晚溫差大,中老年人要留意血壓突然飆高。另外,過瘦體重者也較易出現心肌梗塞,民眾千萬不要以為瘦子不會有心臟病。

據茂伯的友人表示,茂伯先前就有心悸,最近前往金門拍偶像劇,飽受當地風大、溫差大之苦。

台大醫院心臟內科醫師王宗道表示,氣溫大幅變化時,血管會收縮,致血壓升高,曾有不少心血管病患,晨起運動疏於保暖或熱身,以致倒臥路邊。國民黨組發會前主任廖風德也過不了同樣的難關。

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理事長陳適安指出,心律不整是心因性猝死主因之一,但半數病人可能因心律不整的症狀輕微而忽略。

王宗道提醒,一般人以為肥胖者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但像茂伯偏

瘦的人,也要慎防心臟

病。國外針對一百萬名亞洲人的追蹤研究發現,身體質量指數(BMI)高於廿七,發生心肌梗塞的死亡率比正常體重者高出三倍,但是BMI低於廿三者發生心肌梗塞的機率,也高達正常體重者的兩倍。

後天起,台灣北部地區氣溫可能下探十四度,本身有心臟病、高血壓、中風病史者,若從溫暖被窩裏起床,務必多穿衣服保暖,且勤記「七兩兩」(勤量量)居家血壓量測口訣,連續七天量血壓、早晚共兩次、每次量兩遍。

心臟病 心肌梗塞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