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泡溫泉可促進氣血循環 腰痛者泡碳酸泉能改善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有心血管疾病、末梢感覺異常者,泡溫泉應注意。三軍總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林高士表示,中醫認為,泡溫泉有助於氣血經絡的循環,冬天怕冷者,經常四肢冰冷者,可多泡溫泉,改善四肢循環。但有心臟病高血壓等心血管問題,或末梢感覺異常者,泡溫泉應注意,以免產生不良影響。

中醫師林高士表示,泡溫泉可以促進氣血循環功能,加速血液回流。有腰痛問題者,泡碳酸泉,也有不錯的改善作用。不過,有些族群較不適合久泡溫泉,應該注意防範可能的危險。如有心臟病問題者,在泡溫泉時,一下血流量太大,容易造成心臟的耗氧增加。還有高血壓毛病患者,泡溫泉也容易造成血壓升高,血液反應較差,血流量異常,影響末梢循環機能,造成頭暈等現象。還有,糖尿病患,或是怕冷的雷諾氏症候群患者,多有末梢循環感覺較異常的現象,對冷熱感覺較差,若有傷口,不易察覺,也可能在泡湯時,造成傷口傷害。

林醫師表示,體質偏熱者;出現平常容易嘴乾、嘴破,睡眠不好的狀況,都不適合經常泡溫泉。改善氣血循環,促進四肢循環增加,改善怕冷藥方,像是針對雷諾氏症候群,常見手腳冰冷,遇冷腫脹,末梢循環差,手顏色呈現無血色現象,藥方可用陽和湯調理。

「陰虛火旺」者常見嘴破,五心煩熱,睡眠差,四肢冰冷,可配合養陰藥調理,如知柏地黃丸、甘露飲、甘露消毒丹調養。另外,穴道調理部分,可針灸取合谷、曲池、三陰交、血海、陽陵泉等穴道,改善循環力。也建議,浸溫泉之前,可先用水擦拭再逐步泡,避免一下子就浸泡影響血管的收縮。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臟病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