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朱慧芳/有機棉 還地球純淨素顏

元氣周報

一朵完整的有機棉花,給人無限純淨的想像。 圖/朱慧芳提供
一朵完整的有機棉花,給人無限純淨的想像。 圖/朱慧芳提供

【元氣周報/朱慧芳】

許多人接觸有機是為了避免吃到農藥和化學肥料,於是就有天才想到去研究一下,全世界主要的農藥和化學肥料到底施用在哪一種作物上,避免接觸到農藥最多的作物,不買、不吃,不就可以避掉很多毒害了嗎?

全球1/5農藥 灑在棉花上color="0074ad">

但結果卻跌破很多人的眼鏡,據估計,全世界超過五分之一的農藥,是在種植棉花時使用、灑在棉花田裡的。雖然棉花這項產物,只占全球農業產能的3%左右,卻狠狠的耗費大量農藥。

這下子很多人開始懷疑,許多總是無法斷根的過敏,會不會跟每天穿的衣服、睡的床單、擦臉的毛巾、擦汗的手帕、包身體的浴巾、坐的沙發、掛的窗簾、藥用和卸妝的棉花……這些日常生活中無所不在的棉織品有關係?在東京還有一家專治過敏的醫院,裡面所有的布料用品全都是採用有機棉製作,就連給小朋友抱抱的小熊、布娃娃都是有機棉,小地方也絲毫不輕忽。

台灣有機棉 開在南投山上color="0074ad">

有機棉花開出粉紅色花朵。  圖/朱慧芳提供
有機棉花開出粉紅色花朵。 圖/朱慧芳提供

台灣也有一位發了佛心的農友——林天送,立志要在台灣種有機棉。在他60歲的時候,聽到搭機同行的旅客告訴他棉花噴灑農藥的真相,又提到自己小孩長期有皮膚過敏紅腫的困擾,讓這位旅客懷疑是因為農藥過多的棉衣所造成。棉花種植的真相深深震撼林天送,從南美回程途中經過美國時,他立即去拜訪美國的有機棉農場,希望能帶一些有機棉的種子回台灣試種。

幾年下來林天送總算累積了一些種植經驗,雖然收成量還不是很多,但是一年比一年增加,令他十分滿意。他的有機棉農場「日正元」位在南投,依山傍水,環境十分清幽。我曾在棉花開花時拜訪過,那也是我第一次親眼看到紫紅色棉花花朵的美麗樣貌。由於採收的數量還不是很多,林天送打算做成有機棉被,提供到農場參觀住宿的朋友使用,讓大家體驗有機棉被無汙染的溫暖。

化學劑漂染 失去有機意義color="0074ad">

好食材好料理。圖/朱慧芳提供
好食材好料理。圖/朱慧芳提供

近幾年以來,喜歡穿有機棉衣、採用有機棉織品的消費者愈來愈多,然而有機棉雖然種植過程不會汙染環境,但是如果使用化學染劑將棉布染色的話,依然會造成環境、水源的汙染。所以購買有機棉織品時,要避免購買經過化學染劑漂染、尤其是鮮豔或深色的衣物布料,才不會辜負種植有機棉的用心。

其實天然的棉花原本就有許多美麗的天然色澤,例如咖啡色、紫色、綠色、茶色、珞黃、米色等。利用這些深淺不一的天然棉花,再加上天然的植物染劑,就可以織出變化多樣的漂亮織品。不過,因為大部分的棉農受限於商業需求,只挑選比較偏白色的品種種植,經過長時間的人為淘汰,現在要看到天然彩色的棉織品機會已不多。

嘗試有機棉 貼身衣物下手color="0074ad">

有些人嫌有機棉的顏色和樣式選擇不多,價格又昂貴,所以沒有考慮購買有機棉做成的衣物。我建議有類似想法的讀者,可以先以貼身衣物或者毛巾、手帕、化妝棉、棉花棒等直接接觸身體肌膚的織品、用品入門。這些小東西價格平實,也不用擔心沒有設計感或是色彩單調。

我自己每晚回家,都是用有機化妝棉抹式臉部,感覺好像可透過純淨的有機棉將都市裡的汙濁一掃而空。這種不會再帶給地球汙染的感覺~真好。

●推薦有機棉:

化妝棉 0937-076-307、02-2581-0034

日正元有機農場0910-453-555

●朱慧芳老師部落格:

只買好東西 http://tw.myblog.yahoo.com/good-ies

皮膚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