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穿襪睡覺保暖?中西醫更推薦2招

天冷很多人會穿襪子上床睡覺,高雄市長韓國瑜睡覺一定要穿襪子,對此習慣,中西醫看法不同。

中醫師認為,本身氣血就不足者睡眠期間更需保陽氣,穿襪子可讓手腳保持溫暖,但並非所有人適用,建議可在睡前以中藥煮的熱水泡腳暖身。西醫則表示,睡覺穿襪子確實能避免身體因外在環境,導致體溫驟降,免疫力下降,但香港腳患者不建議穿襪子睡,以免患部不斷感染。

開業中醫師胡心瀕表示,以中醫角度而言,當身體陽氣不足、氣血不足就會造成手腳冰冷,尤其女性每個月都會經歷月經,更容易氣虛,男性若睡眠不足或勞動量大也會導致氣虛。

中山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陳欣湄說,手腳是血液循環末端處,循環不佳就會造成手腳冰冷,這些症狀多發生於三高疾病患者身上,應視其為健康指標。

中醫:更建議煮薑水泡腳

胡心瀕解釋,「陽氣」可保持身體溫暖,以四季而言,冬季陽氣不足,在經絡理論中,一天中氣較弱的時段就是睡眠期間,本身氣血不足者更需保陽氣,雖穿襪子確實可讓手腳保持溫暖,但更建議煮薑水,加上桂枝、艾葉等中藥材泡腳15至20分鐘,讓腳吸收陽氣,可改善手腳冰冷。

胡心瀕建議,保持陽氣需從養成好的日常習慣開始,首先睡眠必須充足,切記疲勞是補氣大忌,並少吃瓜類、冰水、冰品及生菜沙拉等寒涼食物,養成固定運動的習慣。手腳易冰冷的民眾若想補冬,建議以羊肉爐、薑母鴨等溫補食材來補氣抗寒冷,來年就不容易生病;另外,因台灣夏天氣候潮濕悶熱,可以補氣,但需改為涼補。

西醫:多運動是根本之道

陳欣湄則認為,睡覺穿襪子保暖無法促進血液循環,但可避免身體因外在環境,導致體溫驟降,免疫力下降,減少感冒機會。同時特別強調,因睡覺蓋著棉被本就不透氣,民眾若想藉由襪子保暖,記得選擇透氣性較佳的襪子,不要穿羊毛厚襪,以免讓雙腳過於潮濕、溫暖,反而讓腳成為黴菌孳生的溫床,尤其香港腳患者恐不斷感染,並不適合穿襪子睡覺。

有什麼方式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嗎?陳欣湄認為,多運動是根本之道,提醒天冷更要活動身體,飲食可適度加入辛香料,如蔥、薑、蒜有促進血液循環和滋養強壯的效果。

許多人喜歡在冬天泡腳,確實可去寒祛濕,促進足部血液循環,但提醒糖尿病患者、先天手腳冰冷等痛覺敏感低者,可先請旁人試溫,以免燙傷到長水泡,甚至潰爛。

血液循環 泡腳 手腳冰冷 氣血不足 免疫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