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你的三餐吃對了嗎?

采舍國際

你的三餐吃對了嗎?
你的三餐吃對了嗎?
圖/ingimage

【摘自《吃出自癒力!:歐陽英教你會吃排宿毒》,歐陽英 著,活泉出版】

早餐:以奶豆蛋果蔬為主color="0074ad">

早餐是一日中最重要的一餐,最好不要不吃,甚至盡量少吃稀飯、甜麵包或炒麵等含有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以免腦中具鎮靜作用的血清素增加,使大腦無法達到最佳狀態。

此外,早餐也不宜吃油條、燻肉等含有大量脂肪膽固醇等不易消化的食物,因人體並不需要這麼多的脂肪和膽固醇。上班族的早餐因為生活節奏快、時間緊的緣故,可以選擇一些低脂高營養,調理起來方便快捷的食品作為早餐。可以選擇多吃些瘦肉、鮮果或果汁等脂肪含量低的食物,並提倡要有一定的牛奶量、豆漿或雞蛋等優質蛋白質的攝入,就能使人的頭腦反應靈活,思維敏捷,提高工作和學習效率。

午餐:以肉魚禽蛋豆為主 color="0074ad">

午餐是補給能量最關鍵的一餐,除了要因應上午因工作而消耗的體力,還要滿足下午工作的需要。一般午餐也不宜以碳水化合物為主,因吃了富含糖和澱粉的米飯、麵條、麵包和甜點等食物,會讓人感到疲倦,以致於上班無法集中精神。尤其禁止以便利食品代替午餐,如泡麵、西式快餐、微波食物等,因這些食品的營養含量太低,無法給予充足的能量。

上班族的營養午餐結構,應以優質蛋白質和膽鹼含量高的食物為主,如蛋、小麥胚芽、酵母、糙米、全麥麵粉、堅果、花生、豆類、燕麥、香菇、海帶、木耳、魚類等含有優質高蛋白的食物,除了可增加血液中的酪氨酸外,進入腦部後,還可轉化為能活化頭腦的化學物質,有利於理解能力和增強記憶。

晚餐:以五穀食物類為主color="0074ad">

正所謂「晚飯少一口,活到九十九」。由於晚飯後至次日清晨的時間是在睡眠中度過,因此人體的熱能消耗不大。故晚餐要少吃富含蛋白質、脂肪及膽固醇的食物,若晚餐攝入過多熱量,容易轉化成脂肪,貯存在體內。

所以,晚上盡量不要暴飲暴食,應講究量少質高的食物,例如可選擇五穀類等不易造成身體負擔的食物,不僅能促使體內分泌胰島素,還可幫助肌肉細胞吸取血清中的大量氨基酸,並轉化為有鎮靜作用的血清素,以幫助睡眠。

脂肪 蛋白質 膽固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