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4個魔法 我家變…避暑聖地

元氣周報

炎炎夏日,如何施點小魔法,利用觸覺與視覺讓居家變涼爽?環保署溫室氣體減量管理室與學者建議,善用空氣對流與傳導物理原理,還有植物特性,花小錢就能將小窩改造成「避暑良居」,省下不少冷氣電費。 記者陳立凱/攝影
炎炎夏日,如何施點小魔法,利用觸覺與視覺讓居家變涼爽?環保署溫室氣體減量管理室與學者建議,善用空氣對流與傳導物理原理,還有植物特性,花小錢就能將小窩改造成「避暑良居」,省下不少冷氣電費。 記者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曾雅玲/報導】

炎炎夏日,如何施點小魔法,利用觸覺與視覺讓居家變涼爽?環保署溫室氣體減量管理室與學者建議,善用空氣對流與傳導物理原理,還有植物特性,花小錢就能將小窩改造成「避暑良居」,省下不少冷氣電費。

魔法1/西曬房子引風來color="0074ad">

→冷熱對流 「空穴來風」

瞭解空氣冷熱對流,西曬屋也能「空穴來風」。台灣房屋以南北向居多,民眾選屋通常會避開「西曬屋」,以免夜晚回家還得承受如烤爐般的西面牆,慢慢散發吸收了整個下午的陽光熱能。

但如果買到西曬屋怎麼辦?台灣綠適居協會理事長邱繼哲的房子不但西曬,而且原屋主還朝西向開了大窗;要成功地改造西曬屋,他認為第一步就是「通風對流」。

邱繼哲建議,應先觀察住家空氣動線,坐北朝南的房子最好在南面開窗,北面則開小窗即可,以利夏季引進涼爽南風,也避免冬季北風長驅直入;但若是東西向房子,就得在出氣口安裝抽風機排氣,營造暢通的通風路徑,才能「空穴來風」。

邱繼哲認為,臥室與客廳為居家活動主場所,通常需氧較多,須鄰近空氣主要入口;廚房與浴廁容易潮濕或有氣味,則須設於通風路徑末端。

魔法2/我把頂樓變涼快color="0074ad">

→屋頂上架高黑網

水泥材質的牆壁與屋頂都易吸熱,頂樓加蓋或西曬房屋須特別善用空氣「冷熱對流」與「隔絕熱傳導」特性。溫室氣體減量管理室表示,空氣是最好的絕緣體,隔熱最經濟的方式莫過於在屋頂上遮覆、架高黑網,當黑網吸收陽光熱能、黑網下方空氣受熱上升逸散後,冷空氣填補進黑網與屋頂間,維持屋頂涼快。

→仿地中海漆白牆

近來也有不少民眾想效法希臘地中海建築「白牆」設計,建議環保署補助建物漆「白漆」減熱。溫室氣體減量管理室主任秘書蕭慧娟表示,水泥牆散熱慢,若漆成白色確實可以增加水泥牆反射率、減少吸熱;亦可考慮空氣「熱隔絕」特性,在水泥牆壁內側隔一段間隙建木質牆面,或加裝淡色百葉窗,保留與原玻璃窗間空隙隔熱。

魔法3/植物吸碳保清爽color="0074ad">

→養株「二氧化碳殺手」

室內活動通風不良,二氧化碳濃度容易飆高,使人體出現嗜睡、頭痛與反應減緩症狀;擺放植物盆景、消耗二氧化碳或許是解決之道。但環保署空保處提醒,某些植物在較高二氧化碳濃度環境裡,非但不會消耗二氧化碳,還可能增加排碳。

→分區擺放功能多

環保署計算盆景植物在不同二氧化碳濃度下的光合作用速率,建議在客廳擺置馬拉巴栗、非洲菊、袖珍椰子等植物;夜晚睡眠時燈光昏暗、二氧化碳濃度卻高的臥室,擺放蔓綠絨、蝴蝶蘭、虎尾蘭等。

蕭慧娟建議,植物不但可消耗二氧化碳與電器運轉產生的有毒氣體,綠色景觀也可放鬆身心靈焦慮,並提高專注力。

魔法4/換個燈泡驅熱魔color="0074ad">

→鎢絲燈泡退休

屋內照明光源逸熱也是增加室溫禍首之一,溫室氣體減量管理室表示,表面愈容易發熱的燈器,通常愈不省電。能源使用效率最低的莫過於傳統鎢絲燈泡,如神龕神明燈一小時耗電量是LED燈泡的14倍,全天候不熄燈,恐因電線發燙引起走火意外。

→省電燈泡登場

溫室氣體減量管理室建議,減少使用高耗能的傳統燈泡與鹵素裝飾燈泡,改買省電燈泡、省電燈管或LED燈,可有效避免增加室內溫度,且省電燈泡產品壽命通常較長。雖然較貴,但「用幾個月,省下的電費就超過價差了。」

※延伸閱讀》
‧夏季這樣吃… 皮膚白裡透紅
‧夏天這樣穿搭…涼爽一整夏
‧酷暑解熱 注意別忽冷忽熱

排氣 嗜睡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