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舒活@24節氣/小暑

【聯合報╱節氣達人陳玉娟】

梅雨季節結束,天氣趨熱,開始頻繁出現午後雷陣雨,即將於七月七日來臨的「小暑」,是夏天第五個節氣。儘管夏季節氣就快接近尾聲,「小」意指「微」,小暑後面是大暑,真正的炎熱還在後頭。

天氣逐漸轉熱,太陽過黃經105度,就到了小暑。俗話說:「小暑過,一日熱三分」,小暑、大暑炎熱程度有別,但面對夏季最熱的時候,應多補充水分,做好防曬。

小暑時節也是蚊蟲活躍高峰期,體溫偏高的嬰幼兒、孕婦,因新陳代謝活躍,呼出二氧化碳濃度高,容易吸引蚊蟲接近;而女性在生理期來之前,黃體素分泌,體溫升高,循環變快,排汗量也變多。當汗液釋放出來,在空氣中揮發,猶如對蚊蟲發出訊號,身上不知不覺出現幾個被咬的痕跡,也就不讓人意外了。

高體溫者,容易藉由汗液或呼出二氧化碳引誘蚊蟲上門,中醫提醒,愛吃肉類者,也要特別當心,這類民眾體質多較偏向虛熱,很容易活動一下,就氣喘吁吁、體溫升高,流汗量比一般人多,容易成為蚊子目標。

如何改善容易被叮咬的體質?建議平時多食用番茄、紅蘿蔔、葡萄、海帶等。檸檬汁由胃酸消化循環,也會對身體帶來鹼性能量;不少茶葉內含茶鹼,也可有效改善身體內體液或汗液等酸度。另外,包括綠豆、薏仁、蓮藕、黃耆、荷葉與淡竹葉等常見的中藥材料,可補虛、安神,清除身體濕熱之氣,也可扭轉體質。

除了飲食,蚊蟲最喜歡在有點暗,又不會太暗的「弱光」環境下吸血,建議白天時,避免穿深色衣服,以免反射光線較暗,恰好被嗜血的蚊蟲叮上。

汗液是蚊子的吸引來源,平時運動或流汗後,除了應盡速洗澡,或把汗液擦乾;外出時最好也少用香味過濃的香水、化妝品或髮膠,避免引誘蚊蟲上門;若怕蚊蟲叮咬,也可選購含薄荷、香茅或艾草成分的驅蚊產品,避免引誘蚊蟲上門。

小暑時節,體內陽氣最盛,因氣候炎熱,不少人感到心煩不安、疲倦無力,夏季首重護心,除了透過飲食清除體內濕熱,情緒應保持平和,才能符合春夏養陽的原則。

(記者陳俐君採訪整理)

中藥 蘿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