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器捐率居全台之冠經驗帶回中央 李明哲:盼生命末期臨終關懷被重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中暑激增七成 中醫消暑有撇步

中醫師推薦薄荷、魚腥草、鳳尾草等青草藥配方,熬煮成涼茶飲用可消暑解渴。 記者蔡容喬/攝影
中醫師推薦薄荷、魚腥草、鳳尾草等青草藥配方,熬煮成涼茶飲用可消暑解渴。 記者蔡容喬/攝影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端午節後進入酷暑季節,中醫師指出,這段期間因頭暈、流汗過多、腸胃不適等「傷暑」症狀就診者,比以往多出六至七成。此時除了注意補充水分,民眾可自製消暑飲品,選擇綠豆、薏仁、瓜果類等涼夏食材,也可購買有清涼降火功效的青草藥材熬煮成涼茶,有調理身體之效。

高雄市立中醫院醫師陳建智指出,傷暑症狀疑似感冒,患者大多自行服用成藥了事,結果導致症狀加劇,還有患者猛喝冰水解熱,反而嚴重腹瀉、疲倦。其實,這段時期只要注意補充水分、適時到陰涼處降溫,就可減緩症狀。只是這陣子民眾擔心市售飲料被滲入塑化劑,又不愛喝白開水,反而減少攝取水分。

陳建智說,要攝取充足水分,建議可以消暑藥膳及茶飲消暑解熱、補氣清心,像隨手可得的綠豆、薏仁、瓜果類(西瓜、冬瓜)、蜂蜜、酸梅、檸檬、菊花等,因為含有大量維生素、礦物質,可解渴利尿,是很好的涼夏飲料。

若想透過中藥材和青草藥熬煮飲品降暑,陳建智建議一款「涼茶」配方,可至中藥房購買薄荷、荊芥、茵陳、魚腥草、蒲公英、鳳尾草,加水熬煮成茶汁,加入適量黑糖,就成了清涼消暑的青草茶飲品。

陳建智提醒,就食補觀點,除了選擇適量寒涼食物食用可降火氣,愛吃重口味的人也要調整飲食習慣,少吃辛辣、燥熱食物如辣椒、大蒜、羊肉、咖哩,自製果汁飲品時也要少用熱性水果如龍眼、荔枝、芒果和榴槤。

感冒 藥膳 消暑 中藥材 青草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