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諾羅病毒傳染力強 糞便具有傳染力

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蘇湘雲/台北報導】

病毒性腸胃炎冬天好發,多有噁心、嘔吐,症狀,部分患者甚至發燒、倦怠,對於部分病毒人體難以建立終生免疫。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家醫科醫師盛業瑄指出,冬天是容易發生的季節,最主要病就包括諾羅病毒。

盛業瑄表示,諾羅病毒感染症狀多以急性腹瀉為主,伴隨噁心、嘔吐,也有可能會發燒、倦怠、頭痛及肌肉痠痛。症狀約持續1-2天,之後就會逐漸恢復。病毒潛伏期約為24至48小時,但也有可能在12小時內出現症狀。其傳染力非常強,可藉由糞便或是嘔吐物傳染到其他人,有些人感染恢復後二星期內,其糞便內仍有病毒,仍具有傳染力。諾羅病毒在各年齡層都會發生,且具有多種變異株,故人體免疫系統難以建立終生免疫。

醫師提醒,感染諾羅病毒的治療方式以支持性療法為主,注意營養及水分、電解質攝取,避免脫水,要注意治療細菌性腸胃炎所使用的抗生素,並無法使用在病毒性腸胃炎上。另外,若接觸到病人的嘔吐物及排泄物後,要記得洗手,並使用漂白水清洗被污染的物品。帶殼海鮮貝類有可能含有較高濃度的諾羅病毒,宜煮熟後再食用。

馬偕醫院小兒科資深主治醫師李宏昌提醒,民眾一旦發現感染諾羅病毒,即使已經復原,三天內千萬不要烹飪,也不要烹煮、準備年夜飯、三餐,以免病毒傳播給其他家人、用餐者。

感染諾羅病毒時,患者的嘔吐物、排泄物、飛沫等都帶有病毒,可能一小團嘔吐物就含有幾萬隻病毒,只需要幾百隻病毒就能致病。因此美國疾病管制局(CDC)呼籲,感染諾羅病毒的患者復原三天之後才能開始煮東西。李宏昌醫師表示,這點常遭到忽略,有些媽媽、廚師感染諾羅病毒後可能照樣烹煮食物,病毒很容易擴散至其他家族成員、用餐者,不可不慎。

醫師建議,患者可吃點益生菌幫助改善症狀,症狀很嚴重時,需要打點滴補充水分、電解質,飲食也要力求清淡,盡量少量多餐,患者可吃些饅頭、白吐司、白麵條等。吐得很嚴重的話,可考慮請醫師開止吐藥。

諾羅病毒很容易造成群聚感染,像老人安養中心、家庭成員都要小心,可能一人受感染,病毒很快就傳給其他人。要預防諾羅病毒,生活衛生習慣很重要,吃飯前、排泄後都要記得洗手,以免病毒肆虐。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諾羅 胃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