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24節氣三合一養生法/揉揉太谿、太衝、太白穴 調養肝脾腎

野人文化

【文、圖/摘自《24節氣三合一養生法:經絡、食療、瑜珈,讓你未來12年不生病的養生大全》/迷羅 著/野人出版】

趕上長假,身邊的好友們都各自挑了禮物準備回家探望父母。唯獨蘇岩很心煩,不知道帶什麼回去好,請我幫他出主意。

「其實父母在乎的不是什麼禮物,而是兒女的一片心意。你要 真的想表達對父母的關懷,回家幫爸媽泡泡腳、做做足療,就是送 給老人家最好的禮物啦。」我笑著說。 蘇岩苦著臉說:「這主意很不錯,可是我哪會足療呀,現學也 來不及呀。」 我說:「別急嘛,我介紹你認識三位『老太太』,你馬上就會 做足療了。」

蘇岩聽了直搔頭,看他不解的樣子,我解釋道:「這三位『老太太』,就是我們腳上三個帶『太』字的穴位,分別是肝、脾、腎 這三條經絡上的重要大穴。每天揉一揉這三個穴位就等於做了一次 足療,為內臟做了最好的保養。」

接著,我詳細告訴他這三位「老太太」住在哪裡。 無論腎陽虛還是腎陰虛,太谿穴都能調治 第一位「老太太」叫太谿,在內踝骨向後凹陷的位置。這個 「老太太」是腎經原穴,能滋陰降火,又能培陽補腎。而且,它陰 陽都能調,可謂補腎的要穴。

無論是腎陽虛導致的怕冷、四肢冰涼、頭暈、膽小、易受驚嚇,還是腎陰虛導致的慢性咽炎、心煩、 失眠、牙痛等都能透過太谿穴來治療。所以如果腎虛,你分不清是 腎陽虛還是腎陰虛,不知道該吃什麼藥的時候,按摩這個穴位就能得到緩解。

※延伸閱讀》

‧24節氣三合一養生法/寒露天涼露水重 菊花滋潤最合時宜
‧24節氣三合一養生法/揉揉太谿、太衝、太白穴 調養肝脾腎
‧24節氣三合一養生法/青光眼、高血壓、心血管疾病…找太衝穴解毛病
‧24節氣三合一養生法/脾經經氣不足 太白穴來補
‧24節氣三合一養生法/護嗓就靠「桔梗清咽茶」
‧24節氣三合一養生法/止咳祕方「手指瑜伽」

‧24節氣三合一養生法/霜降一過百草枯 保腰護腿治宿疾
‧24節氣三合一養生法/孝敬爸媽第一法「摩背尋穴養生法」
‧24節氣三合一養生法/《黃帝內經》教你如何找對穴位
‧24節氣三合一養生法/祖傳長壽祕方「茯苓養生酒」
‧24節氣三合一養生法/練練「蝗蟲式」 腰背不再疼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UDN健康醫藥】

失眠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