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邁入高齡社會 衛福部研議「長青電視頻道」

衛福部社家署多次開會研議設立「長青電視頻道」。圖為豐原長青元氣學堂。本報資料照/記者黃仲裕攝影
衛福部社家署多次開會研議設立「長青電視頻道」。圖為豐原長青元氣學堂。本報資料照/記者黃仲裕攝影

台灣有專屬兒童、成人的電視頻道,未來可能也會有長輩的專屬頻道。衛福部社家署多次開會研議設立「長青電視頻道」,不過新設頻道困難度高,製作長青節目在各個電視頻道播放相對容易,目前正在廣泛蒐集各界意見。

衛福部社家署長簡慧娟說,署內的老人福利推動小組日前邀請外部專家開會,有老人代表認為,隨著老年人口越來越多,可考慮設立以老年群眾訴求為核心的專屬頻道。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也想瞭解如何在高齡化的今日加強宣導老人議題,因此社家署近日邀請NCC、長照司與各界代表開會共商。

簡慧娟說,新設頻道涉及繁複法規、困難度較高,比較可能朝製作一系列長青節目在各個頻道播送。節目除了陪伴長者,也可能加進老人福利政策與長照政策宣導,目前尚未定案。

台灣社會福利學會秘書長、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學系教授陳正芬認為,老人的異質性很高,65至74歲、75歲以上族群的需求都不同,單一的頻道、特定的長青節目未必能滿足這麼多老人的需求。更重要的是必須思考,類似的政策帶來的是融合或是區隔?「如果一個頻道、一個節目只有他自己一個人看,他會不會更孤單?」

陳正芬說,未來台灣可能每5人就有1人是老人,主流社會應該一起面對「老」這件事情。國家要思考怎麼在電視節目中排除歧視老人的字眼、歧視老人的觀點,什麼樣的節目可以讓家裡所有成員有共同話題,甚至一起認識老化階段的不同需求。

國際整合照顧學會秘書長吳淑惠過去曾倡議在公共電視製作帶狀的老人運動節目,但政府部門礙於財源而未執行。她說,有許多老人沒有辦法出門活動,但運動是改善健康的重要因子,有鑑於此,日本的公共媒體NHK每天中午固定播放15分鐘的老人運動操節目,其中有的老人站著做運動、有老人坐在椅子上做運動,讓因故沒有辦法出門的長者,在家也能跟著促進健康。

老化 高齡化 長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