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氣溫高運動不補水 血液太稠恐猝死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適度運動雖有益身心,但氣溫飆高時猛運動,卻少喝水,反而不利循環。中醫學博士張佳發指出,天熱運動但水分補充不足時,血液黏稠度增大,血液循環易受阻,不妨以山楂、菊花、洛神花、丹參等藥材煮成茶飲,可適度補充水分,又能改善循環;如有慢性疾病正在治療或身體不適者,飲用前則最好先諮詢醫師。

張佳發表示,在台灣夏季普遍炎熱,氣溫偏高,人體水份流失快,如果水分補充不足,體內水分減少,造成血液黏稠度增大,血液循環受阻,易誘發心肌梗塞、中風等心腦血管疾病,導致猝死。近來夏季高溫悶熱,心血管疾病患者應避免於酷熱時分進行運動,以降低猝死意外風險。

體適能教練劉乙珮表示,心血管疾病患者較適合做的是耐力性運動,即通過提高人體代謝率、消耗熱能的運動方式,提高心肺輸送氧氣量、促進血液循環,讓血脂肪轉化為能量消耗,可增加好的膽固醇比例、瘦身減重。如健行、慢跑、騎自行車、游泳等,都屬於是耐力性運動。

若在酷熱季節運動或走路時出現胸悶、胸痛、乏力等症狀時,更須提高警覺就醫診療,讓專業醫生幫助判斷,以免發生不幸的意外。適度的運動可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機率,但過度劇烈運動時,卻往往易增加血栓形成因子,提高血栓形成的機率,反而可能誘發心因性猝死的危險。

張佳發表示,夏季茶飲可斟酌以山楂、菊花、洛神花、丹參各適量,以1000cc沸水沖泡,代茶飲用,既能補充水分,同時具有消暑降火、活血通脈的保健效果。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肌梗塞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