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脫掉平底鞋…想凍齡,改掉這6個生活小習慣

英國足科醫師建議,穿平底鞋不利足部健康,穿低跟鞋反而更合適。2016年希拉蕊出席總統候選人活動時就穿低跟鞋。路透
英國足科醫師建議,穿平底鞋不利足部健康,穿低跟鞋反而更合適。2016年希拉蕊出席總統候選人活動時就穿低跟鞋。路透

大家為了抗老,除了會認真塗抹緊緻抗老霜,還會花大把時間上健身房維持年輕身形,不過其實是你日常生活中的習慣,在不知不覺之中加速老化的過程。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英國各領域的頂尖醫師根據自己多年來的執業經驗,分享其終極抗老秘方。

● 1. 扔掉你的隱形眼鏡

英國著名眼科醫師巴森(Allon Barsam)指出,戴隱形眼鏡會以多種形式讓眼睛老化。首先,戴隱形眼鏡或多或少會引發眼瞼炎,造成眼周紅腫發炎、眼白混濁。

另外經常戴上、拔下隱形眼鏡可能會讓眼周皮膚鬆弛,硬式鏡片會較難從眼睛表面取下,長久下來會造成支撐上眼皮的肌肉疲乏下垂。

● 2. 遠離城市,到鄉下更健康

美容整形外科醫師帕特森(Mervyn Patterson)表示,待在市中心會暴露在大量汙染之中,這跟加速老化的關聯日漸密切。不少證據顯示,空汙傷害皮膚,而且與臉部皮膚的色素沉澱和皺紋有密切關係。

交通工具的柴油排放中有微塵粒子,可滲入皮膚引發發炎反應,最後造成色素沉澱。

其中一個辦法就是遠離繁雜交通,搬到空氣比較乾淨的郊外。另一個方法就是使用可中和汙染又可抗紫外線的隔離霜,其中含有鋅、鈦、氧化鐵和、發炎添加物,可減緩皮膚不適反應。

● 3. 脫掉平底鞋

足部專家可汗(Tariq Khan)說,許多人以為平底鞋是「安全選擇」,但其實平底鞋跟超高跟鞋一樣糟糕,因為穿平底鞋時,你的足部會在平坦的表面上承受重量。

人類演化時赤腳走路,但是因為當時我們在軟地上行走,足部可以印壓在泥土上,可將重量和壓力重新分配到雙腳上。但現在人類幾乎都走在堅硬平坦的地面上,腳無法壓印,因此我們需要一點高度的鞋跟自然蹬步,理想高度大約一吋半(3.81公分)。

如果長期穿平底鞋,會對足底的軟組織和肌肉造成傷害,像是足底筋膜炎或腳後跟疼痛。而且因為腳底肌肉接連骨頭,更會直接讓骨頭變形,造成拇指外翻,甚至可能讓腳後跟骨折。

穿平底鞋沒有足弓支撐,還可能使膝蓋、臀部和背部感到疼痛,進而影響姿勢,讓人駝背看起來更加顯老。

● 4. 快關掉你的強力吹風機

停經後婦女因為賀爾蒙改變,經常會有髮量稀疏減少的情況。皮膚科醫師維琪‧裘利夫(Vicky Jolliffe)建議,雖然用吹風機朝頭髮根部吹,可能頭髮看起來更蓬鬆,髮量豐厚,但千萬別這麼做。

頭髮濕的時後相當脆弱,若這時近距離用熱風吹髮,可能傷害纖維造成斷髮,反而讓你更起來髮量更少。這時建議使用有冷風的吹風機,或者先用毛巾用髮上的水珠擦乾。

若擔心髮量稀少,除諮詢專業醫師外,也可使用醫療用洗髮精,降低發炎反應、改善頭皮狀況等。

● 5. 去牙醫診所洗個牙吧!

牙醫馬格斯(Richard Marques)提醒,滿口黃牙不僅看起來顯老,如果少了牙齒,可能會讓臉型凹陷。而且就算牙齒沒掉,骨質密度也可能降低,這會讓臉更瘦長下垂。

這是老化的自然現象,牙齦會隨時間萎縮,一旦牙齦退化,底下的骨頭也會加快萎縮,因此牙齦健康不容小覷。這代表定期看牙醫、洗牙、維持口腔健康相當重要。

萬一細菌留在牙齒縫內,你可能會得牙齦相關的疾病。洗牙不會大幅磨損牙齒,只會稍微融解洗掉表面汙垢、清洗牙縫。

● 6. 寫日記活絡腦袋

臨床諮詢心理學家雪萊(Richard Sherry)表示,研究顯示,心理和情緒壓力對人的外表有直接影響,可直接加速老化的速度;所以他鼓勵在生活中建立實際的抗壓習慣。

大家都可以做的就是寫日記,在心理學術語稱作「反思日記」。把心情寫下來有助了解情緒,可以讓情緒化的反應面對理性分析,平衡理性與感性。

寫日記可幫助控制情緒、活絡腦袋,也用於治療憂鬱症病患、邊緣性人格障礙或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老化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色素沉澱 抗老 足底筋膜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