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反轉衰弱 動健康App架利害!

新北動健康防衰獲得國際肯定,新北市衛生局長林奇宏(右)28日在南韓首爾領取「2017亞洲衰弱症及肌少症會議公共貢獻獎」。
新北動健康防衰獲得國際肯定,新北市衛生局長林奇宏(右)28日在南韓首爾領取「2017亞洲衰弱症及肌少症會議公共貢獻獎」。
記者吳貞瑩/攝影

用運動反轉衰弱,避免掉入長照深淵。新北市105年推動「新北動健康(https://f4a.tw/)」,量身定做運動、營養計畫,結合App科技自主管理,九成長者反轉衰弱,甚至回復正常。新北市衛生局長林奇宏28日在「亞洲衰弱症及肌少症」國際研討會中獲頒「2017亞洲衰弱症及肌少症會議公共貢獻獎」,將台灣防衰成就帶上國際舞台。

林奇宏表示,新北動健康獲得國際肯定,意義在於從社區做起,開啟衰弱症議題,並且進行大規模實作,醫界、學界對此合作模式深感興趣。在國際研討會中,此實作經驗也引起東南亞國家重視。

台灣即將成為高齡國家,新北市領先全國,整合衛生、民政、社政、教育等單位,將全民防衰列為市政重點。林奇宏表示,老人衰弱是邁向失能的重要過程,新北市就像台灣縮影,有城市也有偏鄉,因此104年由偏鄉做起,目前累積超過5萬多位長者衰弱檢測的情況與數據。

衰弱指標包括握力降低、走路緩慢、體重減輕、自覺倦怠感、每日活動量不足,五項中有符合三項是衰弱,有一或兩項是衰弱前期。林奇宏表示,根據105年篩檢,新北市老人處於衰弱前期占42.7%,衰弱5.1%,儘管他們日常行動正常,但營養、憂鬱、認知情況會隨衰弱而變差,若加上骨鬆、活動少,若引發骨折、跌倒,便可能墜入失能深淵。

愈早運動、攝取足夠蛋白質,反轉衰弱大有機會。「新北動健康」透過線上App與線下實體服務結合,提早讓民眾防衰與抗衰。考量老年人使用App不嫻熟,社區據點人員將老人運動等相關數據代為上傳;長者健檢數據則由醫療院所定期上傳,對檢測為衰弱的老人量身訂做「運動處方及運動計畫」,安排至醫療院所、衛生所、國民運動中心免費健身三個月。老人共餐時,也由專業老師帶領運動,協助記錄每位老人家的量測數據,使他們對進步有感。

新北市政府也發現,大批青壯年使用新北動健康App,紀錄運動、營養、計步、心跳等生理數據,持續追蹤管理健康情況。這個具備衰弱檢測及健康管理的平台使用人次已高達25萬。

林奇宏表示,新北動健康計畫啟動初期就邀請醫師、學術界參與,從測試到推行期間,加入專業意見加入,協助修正調整,結果分析後更希望連結產官學界。

他強調,這個平台對產官學開放,例如可將資料上傳雲端,讓醫療器材、穿戴裝置、壽險業者服務用戶,民眾也能從中年養成規律運動、健康飲食習慣,降低失能風險。

五個小測驗測出你衰弱了嗎?

1.測試握力,男生低於26公斤,女生低於18公斤

2.走路速度低於每秒0.8公尺

3.一年體重減輕大於5公斤

4.自覺倦怠

5.幾乎沒有運動

註:只要有1或2項符合為衰弱

前期,5項有3項為衰弱

(資料提供/新北動健康 製表/吳貞瑩)

失能 肌少症 憂鬱 骨鬆 骨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