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譚敦慈養生二字訣:簡單

林口長庚醫院護理師譚敦慈說,養生其實只有「簡單」二字。
林口長庚醫院護理師譚敦慈說,養生其實只有「簡單」二字。
記者陳正興/攝影

愈來愈多人自備水壺或保溫杯,應該如何選擇?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建議,不鏽鋼素面瓶身呈現金屬原色最佳,蓋子內側若是塑膠材質,建議熱水水面低於瓶蓋約3公分。譚敦慈說:「沒有不能使用的東西,只有正確的使用方法。」她同時建議,隨身杯裝水就好,白開水是最好的飲料。

聯合報昨天舉辦健康促進研習講座,邀請譚敦慈談「避毒寶典,如何遠離毒物健康生活」,教導大家如何無毒過生活。最近即將進入百貨公司周年慶熱季,許多人打算採購鍋具、保溫隨手瓶,譚敦慈建議,如果手上的物品沒有損壞,其實不一定要買新的,把握正確的使用方法比較重要。

以保溫杯來說,不鏽鋼材質較佳,素面瓶身建議呈現金屬原色,若是不鏽鋼烤漆瓶身,一般產品沒問題,但若烤漆品質差,可能易剝落、含重金屬。蓋子內側也建議選用不鏽鋼材質,材質不致老化或溶出有毒物質;若蓋子內側是塑膠材質,建議熱水水面低於瓶蓋,不要直接接觸。

如果是塑膠瓶身、塑膠瓶蓋,譚敦慈說,如果裝了水很快喝完,也是安全的,但美國哈佛大學研究指出,冷水在4至6小時後也會溶出塑化劑,因此不宜久放。如果保溫瓶內有塗層,不建議裝冰塊,以免刮傷,也不建議裝果汁、可樂、汽水等酸性飲料,以免破壞塗層。

譚敦慈也建議,水是最好的飲料,而喝水目的很單純,就只是為了補充水分而己。她並強調「燒開就是好水!」濾水器的水也要燒開再喝。

有些人為了養生,或是個人喜好因素,一定要喝有味道的水,但譚敦慈並不建議要喝加味水,包括茶、咖啡或時下流行的檸檬水。

譚敦慈也請大家不要亂傳網路謠言,許多有她具名的網路訊息,其實根本與她無關,她也澄清自己從來沒有開過網站。民眾要怎麼樣得知正確訊息,譚敦慈建議可上衛福部食藥署等闢謠網站,也請民眾別太緊張,均衡飲食,少吃油炸產品,多吃蔬菜,她說:養生其實只有二個字,就是簡單。

編輯推薦

譚敦慈 養生 塑化劑 網路謠言 無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