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名人養生/暖過冬 葉璦菱最愛2道煲湯

葉璦菱天天7點起床快走,讓新陳代謝變好,保持皮膚緊實。
葉璦菱天天7點起床快走,讓新陳代謝變好,保持皮膚緊實。
圖/本報資料照片

葉璦菱甫結束台北兩場「音樂奇跡」演唱會,一如以往充滿活力。今年56歲的她,分享自己的養生之道,早睡早起,天天7點起床,吃了簡單的麥片搭配豆漿、糙米漿等輕食,就到國父紀念館快走四圈,讓全身流汗,促進身體循環,她說:「健康要從早開始。」

今天太油膩 明天改吃清淡點

演藝圈事業難免得飛海外商演,她說,常趁海外演出時,唱歌兼透透氣。例如之前到新加坡演出,就會先訂好米其林三星級餐廳,和好友共享美食,犒賞自己,她說:「不是崇尚美食名牌,該餐廳的菜色很特別,造訪這些餐廳,同時學習如何經營。」

一旦吃得太油膩,葉璦菱隔天就會克制食欲,吃得清淡點,多吃蔬果、多喝水,絕不喝含糖飲料,讓身體保持平衡。她指出,早上出門運動快走,就是讓自己新陳代謝變好,保持皮膚緊實。

胃食道逆流 演出前嚴控飲食

自從2004年舉辦兩場個人售票演唱會後,當時工作壓力大,還得分身帶兒子,蠟燭兩頭燒,讓她一下子因壓力而胃食道逆流,也從此發誓,不再辦個唱,她說:「一個人演出真的壓力太大,所有的事情都得自己決定、處理。第一天唱到嗓子啞,回家癱在床上無法動彈;第二天硬撐演出,那壓力真的非一般人可以想像。」

她因胃食道逆流所苦,只要演唱前,飲食上都會特別注意,怕胃食道逆流影響嗓音及身體狀態。因此,演出前不吃花生、麻油、酒、荔枝及甜食,斷絕所有會讓舊疾復發的食物。

家庭求和睦 心靈依靠信仰

與名攝影師陳文彬結婚24年,葉璦菱為婚姻洗淨鉛華,以家庭為主,偶爾才接演出工作,她對獨子凡凡從小到大的生活及教育,不假他人之手,她說:「我們這一輩的女性,結婚後,當然是以家庭為第一考量。在家我就是小女人,以老公和小孩為主,因為父子倆都是個性急的牡羊座,我就是好聲好氣來化解他們的急性子,畢竟家和萬事興。」

提及夫妻的相處之道,葉璦菱說老公不是浪漫的人,常告誡她好好過日子比較實際。除了和姊妹淘聊天談心,葉璦菱也會為了尋求內心平靜,到廟裡拜佛,常到住家附近的土地公廟拜拜,她說:「就是一種心靈的依靠,有拜有保佑,當然也會求籤,只要求到好籤詩,就有種平安感。」

▇葉璦菱最愛兩道煲湯

●羊肉蘿蔔煲湯

食材:白蘿蔔兩根、羊肉一斤、老薑、米酒、鹽

作法:

1.白蘿蔔、羊肉洗凈切塊備用。

2.鍋內放入適量清水,將羊肉入鍋燙5、6分鐘撈起。

3.換水燒開後,再放入羊肉、老薑、米酒及鹽,燉至六成熟,再將白蘿蔔入鍋煮熟。

小叮嚀:適合冬天溫補,常腰痠背痛、沒精神及手腳冰冷的人。

雞湯

食材:雞腿五支、老薑片少許、竹笙5、6個、枸杞少許

作法:

1.將屬於乾貨的竹笙,先泡水約30分鐘。

2.雞腿肉汆燙後,與薑片一起放入燉鍋內熬煮,直到雞肉塊浮起,再加入竹笙,煮2、3分鐘即可。

3.起鍋前,加少許鹽調味,並加入枸杞即可。

小叮嚀:雞湯本身具備增加人體免疫力的效果,市面上有很多雞精,但還是自己煮比較放心。多喝雞湯,可提高自身免疫力,還能補充精力,對感冒的人,可舒緩症狀。而竹笙偏涼,有降血壓及膽固醇的功效,口感脆嫩,搭配雞湯、枸杞,適合喜愛清淡口感的人。


【醫師叮嚀】

中醫:蘿蔔用量少一點

西醫:胃疾湯水要節制

「懂得食物的性質會吃得更健康。」從中醫師觀點看,葉璦菱的養生食譜,僅有一項需稍微修正,就是羊肉蘿蔔湯的蘿蔔用太多,建議使用一根半就能達到效果,其餘的調配對於身體非常好。

食物在配置時,通常都是性熱配性冷,如臭豆腐搭配泡菜,紅燒鰻配白菜;羊肉屬性熱,有強筋補氣、補血效果;蘿蔔屬性冷,在食物中有提味作用;加上老薑,有健胃驅寒的效果,兩者搭配恰恰好。

但是葉璦菱是胃食道逆流的患者,胃食道逆流的患者建議湯水的食物少喝,湯中會有許多油脂,油脂成分高,會刺激胃分泌胃酸,讓胃與食道間的「賁門」打開,造成胃食道逆流。

除了高油脂的湯水少喝,咖啡、茶、菸、酒、甜食、巧克力、全脂牛奶、果汁、檸檬、柳丁汁都盡量少喝,同樣都會刺激胃,特別是睡前三小時不要接觸,否則平躺著會讓胃酸逆流。

諮詢╱中醫師陳潮宗、台北醫學大學消化內科兼任主治醫師張振榕

採訪整理╱記者陳雨鑫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蘿蔔 雞湯 手腳冰冷 快走 胃食道逆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