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這類族群」患乳癌風險較高!防癌從改變飲食習慣做起,醫授3招助你降低風險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頂老族怎照護…診病與防失能 雙管齊下

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表示,高齡醫學「疾病診治與失能預防必須同時達成!」
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表示,高齡醫學「疾病診治與失能預防必須同時達成!」
報系資料照

面對有史最快的高齡化速度,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昨天表示,現在每一天每一件與高齡有關的事,人類都沒有經驗,全是挑戰。他舉例,我們慣以國人十大死因進行疾病防治,但高齡者最大的健康威脅是感染症,防治出現落差。

陳亮恭說,相較六十五歲民眾,人瑞及超高齡長者門診就醫次數少,以退化或慢性病為主,而目前醫療制度以疾病為主體的專科看診模式,並未把生活照護及失能問題一併考慮,患者失能往往被歸責於家屬照顧不好,但是失能的發生,有時與慢性病控制或藥物使用有關,並非單純的照顧議題。

美國糖尿病醫學會針對糖尿病控制標準做出新建議,健康老人的糖化血色素控制目標是百分之七點五、輕度失能長者是百分之八,重度失能的長者則應控制在百分之八點五。陳亮恭表示,若一味以成年糖尿病控制標準治療失能長者,患者易出現低血糖,增加後續併發症與身心失能發生風險。

血壓控制也是如此,有時不同專科對病患血壓控制目標不一,欠缺整合,可能因血壓降低、加上姿態性低血壓,而增加跌倒與骨折風險。即使不考慮跌倒,歐洲去年發表一項論文指出,中年血壓值高及晚年血壓控制過低,都是增加失智風險的因子。陳亮恭指出:「同一疾病在不同年紀與不同失能狀態下,應有不同控制標準」。

「疾病診治與失能預防必須同時達成!」陳亮恭說,政府應重新檢視現行醫療、長照服務內容,是否真正符合高齡長者需求,醫療服務不應只以專科疾病診治為出發點,它須包括多重疾病的同時處理、身心失能的照護與預防、照護資源的評估與整合等。

陳亮恭強調,政府應以「砍掉重練」精神,徹底檢視高齡者的整體需求與所需資源,建立適合的照護體系,不要再原有體系立場去「穿著西裝改西裝」,因為高齡者是醫療與照顧資源的最大宗使用者。

高齡化 高齡醫學 人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