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名人養生/警政署長陳國恩 防感冒有祕方

陳國恩(中)與同樣熱愛運動的「折翼天使」郭韋齊(左二)合影。
陳國恩(中)與同樣熱愛運動的「折翼天使」郭韋齊(左二)合影。
圖/警政署提供

「早起可以讓人清楚思考,也讓身體做好工作準備。」清晨五點多起床,是陳國恩的習慣,不論前一天再怎麼忙碌,未曾改變。擔任警政署長,每天有開不完的會,看不完的公文,陳國恩一直認為,早起那一小段沒人打擾的時光,是他能維持思緒清晰和健康的重要因素。

馬拉松高手 享受早起的清新

談養生,很多人對陳國恩的印象就是跑步,因為陳國恩是有名的馬拉松高手,迄今完賽二十多場馬拉松,警界罕人能比;但除此之外,陳國恩更重視「清」,就是清晨早起,和飲食清淡。

署長工作案牘勞形,狀況難以掌握,往往要工作到半夜,「只有早起是我可以做主的。」在頭腦最清晰的時刻,看完報紙、了解行程,做好一天的規畫,是陳國恩每天面對工作的第一步。

大蒜泥溫水 預防感冒的祕方

飲食清淡是陳國恩另一項養生要訣,350cc的蔬果汁是一天的早餐;沒有特別選擇,五種以上的季節性新鮮蔬菜水果打成一杯現榨果汁,每天都有清新的活力。

「檸檬汁、薑汁、蘋果醋及大蒜打成泥冷藏,每天早上一茶匙泡溫開水飲用。」陳國恩公開這個少為人知的祕方。「清晨溫度低,喝一杯大蒜泥溫開水,身體馬上暖和起來。」談到這個讓他很少感冒的祕方,陳國恩自信滿滿。

辦公室養生 來杯溫熱牛蒡

溫熱的牛蒡茶則是辦公室養生飲品,烘焙過的牛蒡片慢煮十分鐘,陳國恩天天當開水喝。「牛蒡茶可降低膽固醇,促進心臟健康及新陳代謝,好處多多。」很多到過他辦公室的人,都曾喝過署長牛蒡茶,一起養生。

除非應酬,陳國恩辦公室午餐同樣講求清淡,燙青菜跟鮮魚湯是最常吃的菜餚。他還特別愛吃「醋」,拌食物調味,同樣有益身體。

工作再忙碌 運動拉筋不缺席

當然運動還是不可或缺,陳國恩堅信運動是維持體力和保持清晰思慮的不二法門。就讀警察大學時,他就是一百公尺短跑及跳遠高手,也曾拿下全國柔道比賽冠軍。擔任警政署長後,他很少時間跑馬,但仍堅持運動習慣,每天戴上計步器、日行萬步,配合拉筋伸展操,一樣天天滿身大汗。

「運動可以讓我維持好精神,也清楚思考很多事情。」原來,陳國恩跑步、運動不只是讓身體動起來,也讓腦筋藉此靈轉。

「健康沒有速成法。」陳國恩建議時下年輕人少熬夜,養成早起運動習慣,再配合好的飲食方式,為自己以後的健康打好基礎。

清晨早起、清淡飲食加熱愛運動,就是警政署長陳國恩的養生之道。

【醫師叮嚀】

打泥冷藏營養易流失 現做飲用會更好

不管是政府機關首長、企業家或大老闆等,每天像蜜蜂一樣忙碌,白天跑行程、中午開會、晚上應酬,回家已大半夜了,隔天還得早起奮鬥。此時一定要比一般人更注重睡眠品質,只要睡得好,每天只睡六小時也足夠。

空腹喝蔬果汁當早餐,腸胃道吸收效果好,亦能因膳食纖維和水果酵素促進腸胃蠕動、解便祕。不過,一杯350cc蔬果汁,如果沒有加水,所需的蔬果量較多,若又使用較多的水果打成汁,糖分相對高,一喝完血糖也可能跟著飆高。建議直接吃蔬果,比喝蔬果汁更容易控制攝取量。

另要注意,蔬果汁屬於高鉀類飲品,喝了有調整血壓作用,但對於代謝較困難的腎臟病患者來說,並不適合飲用。

將檸檬汁、薑汁、蘋果醋、大蒜打成泥冷藏,每天早上取一匙泡水飲用,是陳國恩減少感冒的祕方。不過食物磨碎後會流失營養素,若冷藏於冰箱太多天,食材新鮮度也會打折。若早上願意多花一點時間現做,會比打泥冷藏後取用更好。

此外,陳國恩愛吃「醋」,營養師鼓勵用白醋取代鈉含量高的黑醋,且應適量攝取。醫師強調,規律生活、營養充足、多運動並定期做健康檢查,仍舊是身體健康的不二法門。

諮詢╱聯安診所院長顏鴻順、振興醫院營養師蕭如榆


除了馬拉松,爬山也是陳國恩運動選項之一。<br />圖/警政署提供
除了馬拉松,爬山也是陳國恩運動選項之一。
圖/警政署提供

陳國恩小檔案

年齡:59歲

學歷:中央警察大學44期、犯罪防治研究所博士

經歷:

嘉義市警察局局長

台中縣警察局局長

新北市警察局局長

現任:內政部警政署署長

養生一句話:清晨早起、清淡飲食、維持運動,保持清晰思慮。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感冒 睡眠品質 運動 牛蒡 大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