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逾半男師過重 謝師宴吃到飽熱量驚人


圖/聯合報

鳳凰花開,又到六月畢業季,學生紛紛舉辦謝師宴表達對老師的感謝。但衛福部國民健康署調查發現,近三成五的老師體重過重肥胖,平均每兩位男老師及每四位女老師,就有一人體重超標。國健署社區健康組代理組長陳妙心提醒,若一位老師在5個班級任教,吃了5次歐式自助餐謝師宴,5天下來就可能增加1.5公斤。

根據國健署所做的「2013國民健康訪問調查」指出,18歲至64歲老師中,有33.5%的人體重過重或肥胖,其中男老師有高達52%的人過重或肥胖,女老師也有25.6%的人體重超標。

陳妙心說,若謝師宴吃中式桌餐,每人每餐至少攝取1600大卡熱量;若是歐式自助餐,一餐熱量更高達2千至3千大卡。若以一位輕度活動、體重60公斤的成人為例,單是一餐謝師宴就超過一日建議攝取熱量;若老師一次教導5個班級,連續5天吃歐式自助餐謝師宴,體重就可能增加0.5到1.5公斤。

陳妙心呼籲,謝師宴應考量健康,避免選擇吃到飽餐廳,並掌握「敬師健康吃五要訣」,建議找一人一份定量的餐廳,每餐八分飽原則;多挑高纖及當季新鮮食材,增加蔬菜攝取以取代肉品;減少食用高脂食材及加工食品,盡量食用清蒸、汆燙等烹調料理方式;飲料應喝白開水或無糖飲品;若套餐分量較多,建議可採多人分食。

馬偕紀念醫院營養課長蔡一賢也提醒,謝師宴須減少油脂攝取,如去除湯品上層的浮油、肉類的皮及肥肉;盡量挑選白肉,如以雞肉、海鮮取代食用牛、豬、羊等紅肉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肥胖 過重 加工食品 白肉 紅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