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養生少吃鹽 逾半國人缺碘

養生風行,國人擔心高血壓少吃鹽,反而普遍缺碘。調查發現,近五成二民眾尿液碘濃度低於世界衛生組織所建議碘濃度下限100微克/升。醫師指出,長期缺碘容易疲倦、怕冷、甲狀腺腫大,還可能變笨,心智功能出現障礙。

國民健康署公布「2010-2013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之尿液碘濃度分析計畫」部分結果,我國六歲以上人口的尿液碘濃度中位數為96微克/升,低於世衛組織的100微克/升。

國健署社區健康組代理組長陳妙心指出,國內早期鹽品採專賣制,食鹽全面加碘,但民國93年鹽品開放自由貿易後,部分國產及進口食鹽不含碘,民眾如長期未攝取碘鹽,又少吃海帶等含碘食物,碘就會不足。

「碘是維持甲狀腺功能的必須營養素。」林口長庚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林嘉鴻指出,長期缺碘,恐導致甲狀腺功能低下,容易覺得累、怕冷,膽固醇偏高,代謝異常,全身水腫,隨便吃東西就變胖。

國健署長邱淑媞提醒,為維持身體良好的代謝與體能,應注意碘的攝取,民眾選購食鹽時要看成分標示,選用成分標示有「碘酸鉀」或「碘化鉀」的加碘鹽。

此外,碘鹽和天然食物中含的碘,會在烹飪過程流失,最好採用清蒸、涼拌,起鍋前再放些碘鹽調味,減少碘流失。平常可適量攝取含碘食物,包括海帶、紫菜、海苔等海藻類,以及海水魚貝類。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缺碘 海帶 高血壓 甲狀腺機能低下 甲狀腺腫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