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名醫建議應建立第2層「補位健康險」,讓醫療更有保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不是所有剩菜剩飯放進冰箱就沒事!5類剩菜不利健康,剩菜處理5原則

圖為家庭剩菜示意圖,非新聞當事菜色。記者趙容萱攝影/報系資料照
圖為家庭剩菜示意圖,非新聞當事菜色。記者趙容萱攝影/報系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近期食安問題連環爆,尤其食物中毒事件引發國人關注。不僅外食族要慎防「病從口入」,許多家庭常有吃不完的剩菜剩飯,更要小心這些「隔夜菜」若保存不當且反覆加熱吃,容易孳生細菌、致癌物,對健康危害甚巨。

剩菜剩飯該如何正確處置保存?台北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強調,烹煮的飯菜當餐吃完最好,若吃不完應盡速在2小時內放入冰箱冷藏,可不必待涼才冷藏,但食用前要完全復熱超過70℃,食物復熱的中心溫度在65℃以上,且於兩天內吃完。

很多人以為把剩菜剩飯放進冰箱保存即可安全地再食用,殊不知剩菜剩飯有一定的保存法,以及再次烹調加熱原則必須注意,才能避免細菌、致癌物的產生,並減少營養素流失。黃淑惠說,細菌容易在7至70℃環境中生長,而冰箱冷藏只具抑菌、延緩細菌孳生作用,並非殺菌,因此冷藏過的剩菜食用前一定要完全復熱。

黃淑惠指出,紅燒肉、滷肉、魚肉、青菜、米飯、湯品等是家中餐桌上常見的「剩菜剩飯」,如果沒有冷藏、放置於常溫下超過1至2小時,食物容易變質,產生毒素、細菌孳生等問題,危害身體健康。

5類剩菜不利健康,預防方法?

1.蔬菜類:亞硝酸鹽增 餐餐新煮

吃剩的隔夜綠葉蔬菜,不建議帶便當,黃淑惠說,綠色蔬菜應該每一餐都新煮,吃不完就倒掉,若中午吃剩放冷藏在5、6小時內也要吃完,尤其隔夜蔬菜真的不要再吃了,因為吃剩的綠色蔬菜再加熱後,不但口感不好、維生素C等營養素流失,還會不斷釋出致癌物「亞硝酸鹽」,吃多了,會致癌又傷身。若要帶便當,建議選擇根莖類蔬菜。

2.肉類:鈉含量增多 煮好分包保存

最常見餐桌上會剩下的肉類料理,往往是以醬油、糖、鹽等調味料煮成一大鍋的紅燒肉、滷肉等,如果一再回鍋加熱,不僅會釋放亞硝酸鹽致癌物,還有加熱太過頻繁,使醬汁或滷汁會愈煮愈鹹,鈉含量增高,對血壓、血糖負擔高。建議肉類食物煮好後可先分包,每包是一餐要吃的份量,放冷藏一周內要復熱吃完,放冷凍一個月內食畢。

3.海鮮:易生細菌毒素 當餐吃完

魚蝦蟹等海鮮是不耐放的,尤其蛤蜊蝦蟹等貝類最好趁新鮮當餐吃完,吃剩的魚也要在一、二天內吃完,以免釋出組織胺,容易變質,產生細菌、毒素,引起食物中毒、腸胃炎或蕁痲疹等。建議吃剩的海鮮冰凍保存,要再次食用時,再回溫即可,或再加點蔥、薑、蒜、米酒等佐料重新殺菌烹調,又是一道美味海鮮料理。

4.米飯類:勿電鍋保溫 冷凍為抗性澱粉

前一天吃剩的飯,可以冷凍成為「抗性澱粉」的冷飯,隔天再回溫加熱吃,適合肥胖的人、老年人、糖尿病人食用。不過,中午煮好的飯,切勿一直放置於電鍋中保溫(約60℃)留待晚餐再吃,如此會增加細菌的孳生,建議中午的剩飯還是要在2小時內甚至直接放入冰箱冷藏或冷凍,下一餐要吃時再回溫加熱。

5.湯品:勿反覆加熱營養流失 分包保存

湯品如雞湯、排骨湯的油脂含量高,較不易孳生細菌,清湯如竹筍湯久放則易變質壞掉,但很多家庭都會煮一大鍋湯,不斷加熱吃好多餐,營養大量流失,也不再美味,建議可以分包保存,每包是一餐要吃的份量,也可以雞湯為湯底,再加入其他食材熬煮一道新鮮湯品。

剩菜保存處理5原則

1.剩菜冷藏時間不宜過久,綠色葉菜要當餐吃完,吃剩的根莖類蔬菜、肉類或魚類等食物,可以保鮮膜或保鮮盒冷藏,在一、二天內應食用完畢。

2.剩菜不必待徹底冷卻,2小時內即放入冰箱冷藏。

3.紅燒肉或滷肉經分包冷藏或冷凍後,可以微波或隔水加熱方式來加熱食物。

4.不同類別的剩菜要分開保存在不同容器中,以免味道混濁變質,引起細菌交叉感染。

5.不論冷藏或冷凍,熟食和生食要分開存放,避免細菌交互感染。

剩菜 致癌物 亞硝酸鹽 食物中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