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39歲男於「知名素食餐廳」用餐疑食物中毒亡!毒物專家盤點常見原因:相當罕見

有民眾到素食餐廳「寶林茶室」用餐後2天死亡,死因與是否為食物中毒待釐清,專家認為相當罕見。記者曾學仁/攝影
有民眾到素食餐廳「寶林茶室」用餐後2天死亡,死因與是否為食物中毒待釐清,專家認為相當罕見。記者曾學仁/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有2位民眾在本月22日到信義區知名素食餐廳「寶林茶室」餐廳用餐,曾食用素食炒粿條及香蘭葉飲料,其中1人在用餐後2天左右死亡,毒物科醫師指出,這次的個案確實少見,死亡原因跟食物中毒有待衛生單位調查,不過年長者或幼兒、癌症與糖尿病等抵抗力較差者,如出現畏寒、噁心、嘔吐腹瀉、高燒不退、意識不清或小便量變少等合併敗血症,就要趕快就醫。

39歲男素食餐廳用餐後疑中毒亡

新北39歲呂姓男子3月22日與一名女同事到餐廳用餐,之後出現嘔吐、腹痛、心悸等症狀就醫,呂男送醫不治,另一名女子到診所就醫後已有好轉;但呂男在3月23日接近下午5時,由救護車送進急診室,患者主述前一天晚上有到素食餐廳用餐,隔天人非常不舒服,主要症狀是腹瀉,沒有嘔吐情形,院內有採糞便檢體、點滴注射補充水分,也立即通報食物中毒,當時急診檢驗痢疾、傷寒目前都是陰性,輾轉送至台北馬偕醫院,最後仍不治。

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林冠蓁說,3月24日中午接到新北市衛生局通報,有2位民眾在3月22日中午到該餐廳用餐,曾食用素食炒粿條及香蘭葉飲料,這兩人分別於當天晚上8點、10點,民眾出現噁心腹痛症狀,其中一人就醫後死亡,另一人症狀輕微、於就醫後返家。

林冠蓁表示,北市衛生局接到新北市通知後,當天下午前往餐廳稽查,該餐廳現場工作人員無健康檢查報告、餐具不潔,已要求3月27日前改善完畢,逾期未改善可依食安法開罰6萬到2億,因為稽查當天已經沒有殘留食餘,採集廚師手部檢體及刀具砧板等環境檢體,新北市三重醫院有採集糞便檢體,如檢出相同病原菌,即視為一起食品中毒確定事件。

食物中毒示意圖。圖/ingimage
食物中毒示意圖。圖/ingimage

毒物專家盤點食物中毒常見原因

林冠蓁說,一般會引起食品中毒死亡的案件很罕見,過去曾發生包括原因包括河豚毒、麻痺性肺毒、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O157:H7型、沙門氏菌等,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O157:H7型常見於歐美地區生菜沙拉,沙門氏菌常見於一般食品,這次案件的兩人都沒有上述可能造成食物中毒死亡食物。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說,粿條、香蘭葉都算是常見食物,所以這次的狀況確實罕見,但患者死亡與食物中毒原因,都仍有待衛生單位調查,衛生單位跟醫院也會做細菌培養,不宜太快下定論,不過一般食物中毒都是急性腸胃炎,症狀包括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發燒等局部症狀。

如果是對抵抗力不好的民眾,除了急性腸胃炎還可能合併敗血症,顏宗海指出,急性中毒一但合併敗血症,就可能導致器官衰竭而有生命危險,一旦出現畏寒、噁心、嘔吐、腹瀉、高燒不退、意識不清、小便量變少等,就要注意是否為敗血症。

顏宗海表示,高風險族群包含年長者、幼兒、孕婦、癌症病患、肝硬化、洗腎、糖尿病等抵抗力不好的患者,一旦出現食物中毒合併敗血症狀,就要儘速就醫、不要等。

顏宗海提醒,不管葷食或素食,保存不當都可能污染,所以都需要做好妥善保存,民眾到外面用餐,要注意餐廳整潔等衛生狀況;餐廳業者則要在準備餐點時,將生熟食分開處理,如果食物放置在室溫之下,也要盡速吃完,吃不完就要放在冰箱。

延伸閱讀:

3食物別再加熱吃!營養師警告:吃一餐就好 尤其「這種」易生致癌物

50歲以下注意!年輕罹癌者變多!出現「10罹癌警訊」要當心,你有中幾項?

幾歲開始老很快?醫曝3年紀是斷崖式衰老關鍵,6方法延緩老化

責任編輯:陳學梅

食物中毒 急性腸胃炎 嘔吐 腹痛 腹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