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香港腳擦藥膏別迷信多合一 藥師告訴你何時該更換為單方成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蘋果醋有助減肥、控血糖益處?一天可以喝多少?潛在副作用有哪些?

蘋果醋富含醋酸,由蘋果發酵製成,近年來因其據稱的健康益處而廣受歡迎,從抗菌、抗氧化作用及控制血糖的潛力,甚至還有助減肥。
蘋果醋富含醋酸,由蘋果發酵製成,近年來因其據稱的健康益處而廣受歡迎,從抗菌、抗氧化作用及控制血糖的潛力,甚至還有助減肥。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蘋果醋(Apple cider vinegar, ACV)富含醋酸,由蘋果發酵製成,近年來因其據稱的健康益處而廣受歡迎,從抗菌、抗氧化作用及控制血糖的潛力,甚至還有助減肥。

近期一項刊登在《英國醫學期刊:營養、預防和健康》(BMJ Nutrition, Prevention, and Health)的研究即針對蘋果醋是否可以有效減肥、降低血糖濃度和降低血脂進行檢視,結果顯示,蘋果醋有助於這三個項目的改善。然而,每天喝一杯蘋果醋飲料真的有助減肥嗎?

蘋果醋含有哪些成分?

.醋酸,可以殺死有害細菌。蘋果醋大約有5%到6%的醋酸。

.天然益生菌,可以改善免疫系統和腸道健康。

.抗氧化劑,可以防止身體細胞受損。

蘋果醋對減肥有效嗎?

在該項研究中,研究人員對一群12至25歲超重和肥胖的年輕人進行雙盲、隨機臨床試驗。研究小組將參與者分為四組。在12週的時間裡,三組每天早上早餐前第一件事就是飲用5、10或15毫升的蘋果醋,對照組則在整個研究期間飲用安慰劑。

研究人員發現,在飲用蘋果醋三個月後與體重和身體質量指數(BMI)的顯著下降有關。平均而言,在此期間喝蘋果醋的人體重減輕6至8公斤,BMI則降低2.7至3個百分點,具體取決於劑量。除此之外,喝蘋果醋的參與者其血糖、三酸甘油酯和膽固醇也有所降低。

研究人員指出,為期12週的研究期並不夠長,尚不足以確定飲用蘋果醋的長期影響。再者,研究參與者的年齡在12歲到25歲之間,並不足以說明結果是否適用於所有人。

另外,研究人員在研究期間保留了參與者的飲食和運動記錄,但這些記錄並未在論文中發表,這使得很難確定飲食或運動是否對體重產生影響。最後,研究人員未在報告指出是否有人退出研究,如果那些沒有減肥的人因缺乏動力而放棄,這很可能會影響結果。

蘋果醋有其他健康益處嗎?

專家指出,大多數蘋果醋的研究規模都很小,需要進一步的研究來證明他們的說法。儘管如此,蘋果醋的潛在好處仍值得討論,它們包括以下內容:

1.降低血糖

一些小型研究發現,飯後喝蘋果醋有助於降低血糖,這對糖尿病患者和非糖尿病患者都有好處,但不要指望僅靠醋就能控制血糖數值。

為了預防或控製糖尿病,遵循健康飲食和運動計畫非常重要。如果你正在服用藥物來降低血糖,請務必在將蘋果醋融入日常生活之前諮詢你的醫師。

2.緩解胃食道逆流

有說法指出蘋果醋可以治療胃食道逆流,因為蘋果醋含有益生菌,它可以將「好」細菌引入腸道,並促使消化平衡,從而減輕胃食道逆流症狀。

不過,目前並沒有真正的科學成果支持蘋果醋具有抗胃食道逆流功效的說法。

3.增加飽足感

專家指出,蘋果醋引起的飽足感通常都是由於延遲性胃排空造成的,當消化減慢時就會發生這種情況,讓你更長時間有飽足感。

然而,噁心是飲用蘋果醋的一種常見症狀,也可能導致一些食物厭惡,但不一定會有飽足感。

蘋果醋可能的副作用有哪些?

蘋果醋呈酸性,有人擔心它可能會腐蝕牙齒的琺瑯質,這可能是任何酸性飲料的問題,包括碳酸飲料、檸檬水和柳橙汁。另外,未稀釋的純蘋果醋中的醋酸也可能會灼傷食道。

為了盡量減少酸侵蝕的風險,一些牙醫建議在飲用酸性飲料後採取以下措施:

.飲用酸性飲料後用水漱口。

.喝完咀嚼無糖口香糖以刺激唾液分泌。

.避免飲酒後立即刷牙,因為這可能會損害牙齒軟化的表層。

.飲用用吸管喝,盡量減少與牙齒的接觸。

其他可能的副作用包括:

.血鉀濃度低:如果你有低血鉀,則不應該喝蘋果醋,因為這可能會使病情變得更糟。

.藥物交互作用:如果你有服用任何藥物,請詢問醫師是否可以飲用蘋果醋。它可能與某些類型的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包括胰島素和利尿劑。

.噁心和嘔吐:有些人無法忍受蘋果醋的味道和酸度,如果它讓你感覺不舒服,請停止飲用。

蘋果醋可以每天喝嗎?

目前飲用蘋果醋並沒有標準劑量,少量蘋果醋對大多數人來說是安全的,但請留意它尚未被批准用於治療任何健康狀況。

如果你想將蘋果醋加入日常生活中,專家建議從幾滴開始,每天最多不超過兩湯匙。除此之外,你還可以這麼做:

.將一湯匙蘋果醋加入一杯溫茶中以稀釋其味道。

.加入少量至你喜愛的醬汁、沙拉醬或醃漬調味料中,以增添風味。

.可用於醃製過程,其酸性可抑制可能導致食物腐壞的細菌。

【資料來源】

Can Apple Cider Vinegar Lead to Weight Loss?

An apple cider vinegar drink a day? New study shows it might help weight loss

What Apple Cider Vinegar Can (and Can’t) Do for You

Apple Cider Vinegar May Boost Weight Loss, Study Says

(本文不開放合作單位轉載)

蘋果 果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