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夫妻床頭吵床尾和!當男人遇到3種狀況時,真的不要勉強做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天冷賴床才保命!營養師認證「6食物6生活習慣」對抗懸崖式降溫,避免猝死

天冷賴床才保命!營養師認證「6食物6生活習慣」讓你自帶產熱體質。圖/pexels
天冷賴床才保命!營養師認證「6食物6生活習慣」讓你自帶產熱體質。圖/pexels

聽健康

00:00/00:00

最近天氣變化大,明明昨天還出太陽曬棉被,今天卻冷到要穿羽絨衣?面對這樣「懸崖式降溫」的氣溫變化,營養師高敏敏傳授幾招保暖方法,教你自帶產熱保暖體質這樣吃+做。馬上起床竟是大忌!建議起床時建議賴床一下再慢慢起床。

圖/pixapay
圖/pixapay

6食物吃完身體暖呼呼

1.薑汁/薑茶/薑湯
薑含有豐富的薑烯酚,可使身體暖和,高敏敏表示自己很喜歡天冷時來碗蛤蜊薑湯、熱薑茶。

2.大蒜雞湯
建議將大蒜壓碎後等15分鐘再吃,其中蒜素助促血液循環、增加代謝力,冬天再來一碗暖呼呼的雞湯,真的可以讓身體暖起來!

3.黑胡椒+薑黃
黑胡椒的胡椒鹼可以助驅寒保暖,也能幫助抑制脂肪合成。而薑黃素助身體產熱、提高代謝力,且還有豐富的鐵質可以促進血液循環。

4.韭菜
韭菜屬於辛香食材,能幫助血液循環。所以不只怕冷的朋友,也推薦有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的朋友可以吃韭菜。

5.熱紅茶
紅茶有茶黃素能促進能量代謝、維持體溫,且曾有研究指出,當喝完熱紅茶時,體溫下降速度比較慢,換言之就是能維持比較長的體溫。

6.黑巧克力
巧克力雖然屬於甜食類,但其實70%以上的巧克力,糖添加的比較少,可可多酚能保持身體循環力。且其中還有咖啡因和類黃酮、可可鹼,類黃酮增加大腦血流量,可可鹼協助調節情緒,適量享用巧克力是沒問題的。

圖/本報資料照
圖/本報資料照

「做好6件事」讓你自帶產熱體質

除了多吃上述6樣食物讓身體暖起來,做好生活中的6個小細節,也能讓你自帶產熱體質。

1.脖子+耳朵,出門要保暖
其實冬天猝死案例常發現,就是沒有好好保暖脖子跟耳朵!這看似不重要的小地方,其實有許多交感神經和血管,加上耳朵沒有脂肪可供溫暖,很容易凍傷。所以建議出門在外 要圍個圍巾及耳罩保護自己,高敏敏特別提醒,家裡有長輩的要特別幫忙注意!

2.洗完澡盡快穿衣
冬天洗熱水澡是很享受的一件事,但離開熱水時皮膚上的熱水珠會突然接觸到冷空氣,導致身體會更加寒冷,建議可以把毛巾浴巾放在隨手可得的地方,並馬上擦乾水珠並穿衣服!

3.運動前後暖身
猝死也很容易發生在,運動前沒有暖身、或是激烈運動後沒有收操就停下,因為運動時肌肉血流量加倍、收縮過度易增猝死風險⋯,建議運動前後務必都要做好暖身再出發。

4.多喝溫熱水
多喝水除了加速身體代謝外,也能促進血液循環,避免血液過度黏稠。

5.不暴飲暴食
天氣變冷熱量消耗較快,會容易肚子餓。不過還是不要吃進過多的熱量,避免增加體內的負擔。

6.早上賴床一下
不只是寒流來襲時,其實冬天起床時建議賴床一下再慢慢起床。高敏敏提醒,千萬不要從床上忽然跳起,因為突然接觸到冷空氣,可能會導致皮膚及血管容易收縮,可以在起床前加一件外套幫助保護四肢溫暖。

<br />圖/取自<a href=https://www.facebook.com/Dr.Remin/posts/pfbid024zXEAPkWQidtSXSY9mtSkjiqPTQawGHZ5m4LmQBfMCCtGXgyxd1mQfE3XE4V4cYLl" target="_blank">高敏敏營養師臉書粉絲團</a>

圖/取自高敏敏營養師臉書粉絲團

看完上述高敏敏介紹吃了會讓你保暖的6種食物,及6個讓你自帶產熱體質的好習慣,天冷時知道要如何保暖了嗎。高敏敏也提醒經醫師囑咐的高危險群(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病人),避免從事易離開人群的活動,如單獨爬山、泡湯等;而有運動習慣者,也要避開早晚的寒冷高風險時段,這些行為可能會導致血管收縮過度,易增猝死風險。

飲食部分,也別以為肆無忌憚的吃油炸、重口味或甜食沒關係,其實長期累積的代謝垃圾在血管壁,會讓血管提早硬化、老化、阻塞,某天就可能一觸即發,引發不可挽回的悲劇!

延伸閱讀:

天冷賴床才保命!寒流來襲下探10度,4步驟教你如何正確起床

不是多穿幾件就禦寒!衛衣、外套、褲子、圍巾該怎麼穿?哪種材質更保暖?

幾歲開始老很快?醫曝3年紀是斷崖式衰老關鍵,6方法延緩老化

心血管疾病 保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