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不要起床後馬上喝咖啡!英國醫師曝喝咖啡最佳時間:起床後「xx分鐘」

英國醫師曝喝咖啡最佳時間:起床後「45分鐘」。圖/ingimage
英國醫師曝喝咖啡最佳時間:起床後「45分鐘」。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許多人習慣一起床就沖一杯或一壺咖啡,但睡眠專家指出,這樣並不能讓你一整天都活力充沛。

不要起床後馬上喝咖啡

福斯(Fox)新聞網報導,英國醫生黛博拉·李(Deborah Lee)在一份聲明中指出,早晨第一件事就是喝咖啡,或許不是最好的選擇。

黛博拉·李說,早晨醒來時,體內的「壓力荷爾蒙」皮質醇(Cortisol)正處於最高峰,而皮質醇是一種能提高警覺與專注力、調節新陳代謝與免疫系統反應的荷爾蒙。

她說,皮質醇水平升高會影響免疫系統,如果起床時皮質醇已處於高峰,那麼一睜開眼睛就喝咖啡可能弊大於利,長期下來甚至會讓人對咖啡因免疫。

這位專家表示,皮質醇會隨著每個人的睡眠周期而變化,在起床後30至45分鐘內達到最高點,然後在一天中緩慢下降。她說,這也說明了為何早上總是活力滿滿,到晚上便倍覺疲累。

喝咖啡最佳時間是起床後至少45分鐘

考慮此一節奏,黛博拉·李建議,喝咖啡的最佳時間是起床後至少45分鐘,此時皮質醇開始下降。最佳時間通常是早晨的中後段,此時皮質醇已降低許多,人也會開始感到精神不濟;當然,也不能在下午太晚時攝取咖啡因,會影響睡眠。

例如早上7點左右起床的人,最好等到上午10點或中午才喝第一杯咖啡,這時身體與大腦都需要它,咖啡因也能發揮最大效用。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喝咖啡的人應嘗試最適合自己的方法

但是猶他州睡眠專家、行為科學家崔克塞爾(Wendy Troxel)對此有不同看法。她在接受訪問時表示,延後喝咖啡,實際上可能不會有任何影響。她說,沒有科學證據顯示,早上一起床就喝咖啡、或是晚幾個小時喝,會對警覺性產生不同的影響。

崔克塞爾建議喝咖啡的人應嘗試最適合自己的方法,對某些人來說,起床後喝一杯水補充水分,然後再喝咖啡效果卓著;但對另一些人來說,起床後先喝杯咖啡,卻美妙到讓人捨不得放棄。

延伸閱讀:

幾歲開始老很快?醫曝3年紀是斷崖式衰老關鍵,6方法延緩老化

喝咖啡比手搖飲料健康?當心兩種咖啡熱量及糖分含量高得驚人

紅茶、那提及美式咖啡,哪杯咖啡因高?一圖看懂咖啡因及熱量含量

本文經《世界新聞網》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責任編輯:陳學梅

咖啡因 睡眠 壓力荷爾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