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超強「護心食物」堅果抗憂鬱、防心血管疾病!每天吃多少才不會熱量爆卡?

堅果脂肪中有八成以上為不飽和脂肪酸,有助於降血壓、降低血液中的壞膽固醇,減少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堅果脂肪中有八成以上為不飽和脂肪酸,有助於降血壓、降低血液中的壞膽固醇,減少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屬於植物種子的堅果,被譽為超強「護心食物」,在國健署推廣的每日飲食指南中,建議三餐各吃一茶匙(約10克),以達到營養均衡。林口長庚醫院營養師陳姿吟表示,堅果是很好的油脂來源,其脂肪中有八成以上為不飽和脂肪酸,有助於降血壓、降低血液中的壞膽固醇,減少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堅果種類多 輪流吃吸收不同營養素

堅果種類繁多,國人最喜愛杏仁果、腰果、開心果、核桃、花生、夏威夷豆、葵花子、南瓜子等,各含有不同的礦物質,尤其巴西堅果的珍貴硒元素,可增強抗氧化能力。陳姿吟說,輪流攝取堅果可吃進不同的營養素,例如:芝麻的鈣含量比牛奶高、花生仁富含菸鹼酸、核桃具有抗炎特性、杏仁的維他命E可調節新陳代謝、南瓜子中的鋅對男性攝護腺有良好保養作用......

能預防失智的「麥得飲食」,強調使用堅果類,有益大腦健康。陳姿吟分享,台灣雲林盛產花生、國產芝麻最大的產地就在台南,符合「吃在地、食當季」的低碳食物里程精神。芝麻可以補充鈣質,含鐵量相當高;花生除了菸鹼酸,亦含有抗氧化物質白藜蘆醇,抗癌、抗氧化的功效備受矚目,以清蒸或水煮的方式烹調,口感Q軟綿密。

吃堅果降憂鬱、護心血管 選「原型原粒」少熱量

堅果特有的植化素,能抵抗體內氧化失衡的壓力,多吃促進身體分泌血清素,產生快樂的感覺,國外研究發現,吃堅果類食物可降低憂鬱。陳姿吟強調,堅果容易受潮,產生易導致肝臟損傷的黃麴毒素,要特別注意保存方法。另外,過敏體質者、腎臟病患者食用堅果要小心,避開過敏原及高磷、高鉀、高鈉食物。

雖然是優質油脂,但堅果吃多了仍容易造成肥胖、出現上火症狀。陳姿吟提醒,加了糖粉或其他調味的堅果非常涮嘴,尤其是油炸、蜜煉等作法,一口接一口不小心就爆量。選購前掌握「原型原粒」原則,注意簡單加工,低溫烘烤能保留完整營養,也能吃到堅果的原味香氣,減少糖或鹽分的攝取,才不會吃下更多熱量。

堅果食用5建議

1.每餐攝取一茶匙(約10克),每天不超過30克。

2.不執著只吃某種營養素高的堅果,均衡攝取。

3.掌握「原型原粒」原則,不吃過多調味的堅果。

4.買小包裝,避免吃過量或存放過久。

5.選有信譽的品牌,盡量避免大量散裝。

(責任編輯 葉姿岑)

花生 芝麻 堅果 白藜蘆醇 麥得飲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