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喝咖啡比手搖飲料健康?當心兩種咖啡熱量及糖分含量高得驚人

元氣周報

美式咖啡是最安全的選擇。圖/123RF
美式咖啡是最安全的選擇。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上班前來一杯咖啡是不少上班族的小確幸。比起手搖飲料,咖啡是相對健康的選擇,但喝咖啡也潛藏健康的地雷。常見咖啡品項包括美式、義式濃縮、拿鐵、卡布、摩卡、焦糖瑪奇朵、西西里檸檬咖啡等,營養師提醒,雖然都以咖啡為主體,但成分各有不同,也潛藏著不同的健康危機。

不加糖美式最佳選擇,含奶拿鐵、卡布奇諾需適量。

在超商最常見的咖啡選項是美式與拿鐵咖啡。營養師李婉萍說,美式咖啡對民眾來說是最安全的選擇,其成分只有咖啡與水,沒有添加糖分,不會導致血糖波動等情況,而拿鐵咖啡及卡布奇諾,都是牛奶加咖啡的飲料,拿鐵的牛奶與咖啡比例是5:1,卡布奇諾則是3:1,攝取牛奶可以適量補足人體所需鈣質,但必須注意,牛奶中含有乳糖,喝多了會導致血糖上升,建議民眾每天至多以二杯300毫升為上限,且飲用時不要加糖。

西西里檸檬咖啡很健康?糖分含量非常高。

西西里咖啡就是檸檬咖啡,酸酸甜甜十分消暑。不過,李婉萍指出,西西里咖啡的熱量其實「高得驚人」,不少業者是選用檸檬糖漿來調製西西里咖啡,正因為酸甜的口味,要讓消費者喝得順口,糖分就必須多加,且民眾想到西西里咖啡時,容易誤認咖啡加檸檬的組合「不會不健康」,忽略其帶來的熱量危機。實際查詢超商咖啡熱量表,每杯西西里咖啡熱量超過320大卡,是相同容量美式咖啡的十倍以上。

摩卡、焦糖瑪奇朵,熱量等於吃掉一個便當。

摩卡、焦糖瑪奇朵等風味咖啡,雖然味道豐富,平日少喝咖啡的民眾較好入口,但李婉萍說,摩卡咖啡中有時添加了巧克力,焦糖瑪奇朵則加入焦糖糖漿,每喝一杯這類咖啡,產生的熱量高達500大卡,相當於一個便當的熱量,飯後來杯咖啡,「當天的熱量攝取就大幅超標,好像本來只吃3餐,變成吃了4餐。」影響程度相當嚴重。

自行沖煮,注意咖啡豆保存,以免產生毒素。

除了在超商、咖啡廳購買咖啡,在家手沖咖啡,或以咖啡機沖煮咖啡,是不少熱愛咖啡民眾的小確幸。李婉萍提醒,咖啡豆保存必須特別留意,若存放方式不當,恐會導致鍺毒素產生,對肝臟、腎臟造成風險,且即使毒素出現,咖啡風味也不會改變,民眾容易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喝下肚。

建議咖啡豆存放避免環境潮濕變質,買回後要盡快食用完畢,在環境乾燥的前提下,不要存放超過2周。另,除非家中咖啡用量頻繁,否則建議不要把咖啡豆先磨成粉,而是要沖煮前再磨豆,也能避免咖啡產生毒素的情況。

每日咖啡因攝取300毫克為上限,避免成癮致心悸、手抖。

有些民眾為了提神,一天就要喝掉三、四杯咖啡,但過量攝取咖啡因會產生心悸等症狀。李婉萍表示,咖啡因攝取量一般建議每日300毫克為上限,若攝取過多,會導致成癮現象,一旦不喝咖啡,就會心悸、手抖。

青少年、小孩不宜攝取咖啡因。李婉萍表示,美國兒科醫學會建議,12歲以下孩童不要攝取咖啡因,雖食品成分中含有少量咖啡因難以避免,仍必須限制在體重每公斤2.5毫克的攝取量,而12至18歲青少年,雖可以喝咖啡,但必須限制咖啡因每天攝取100毫克為上限,否則恐會影響智力發展,或讓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焦慮、睡眠品質不佳。

Q:喝咖啡會影響鈣質吸收,喝含奶咖啡無法補充鈣質?

有一說認為,喝咖啡會影響鈣質吸收,所以咖啡即使含有牛奶也難補充鈣質。李婉萍解釋,民眾若因飲食不正常、攝取的鈣質不夠,又把咖啡當水喝,兩種效應疊加之下,才會導致鈣質流失,出現骨質疏鬆風險,若每天飲用的咖啡量以二杯為限,且平時攝取的鈣質也足夠,其實不會有鈣質吸收不良的情形。

李婉萍表示,能提供鈣質的食物以蔬菜為大宗,民眾可選擇高鈣、低草酸的選項,例如南瓜、高麗菜都是好的鈣質來源,但仍以牛奶為最佳,原因除了牛奶中鈣質含量高,也因為牛奶中的乳糖,能夠幫助人體吸收鈣質。

Q:咖啡含有很多水分,可作為每日水分攝取管道之一?

民眾有時喝了咖啡,就會誤以為是喝了水,因而減少水分攝取。但人體仍需要白開水,尤其腎臟結石病人,每日必須飲用足夠的水,才能稀釋尿液、避免結石。

責任編輯:辜子桓

咖啡 熱量攝取 糖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