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碳酸飲料對健康不佳,可以改喝代糖汽水嗎?營養師這麼說

元氣周報

許多研究證實,碳酸飲料對身體的危害不淺。圖/123RF
許多研究證實,碳酸飲料對身體的危害不淺。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珍珠奶茶可謂台灣的「國飲」,現已紅到世界各地;滿街推陳出新的手搖飲店、讓人眼花撩亂的飲品種類更堪稱台灣一大特色。除了手搖飲,汽水、可樂等碳酸飲料,是很多「氣泡族」的最愛。已有許多研究證實,碳酸飲料對身體的危害不淺。

糖是最大殺手,磷酸影響鈣吸收,不利骨骼健康。

高雄市大同醫院營養室主任高慧珊說,碳酸飲料含糖漿、色素、咖啡因等成分,可樂還含磷酸,因為人體中磷與鈣會處於平衡狀態,喝多了磷會影響鈣質吸收,造成骨質疏鬆,長期大量飲用,不利骨骼健康,尤其是成長中的孩子。

不過,「糖」仍是影響健康最大殺手,高慧珊說,「無糖、無糖、無糖,很重要所以說三次。」碳酸飲料最好不要喝,忍不住要喝就選擇「零卡」,如果喜歡氣泡在口中的感覺,也可選擇無糖氣泡水。

長期大量喝代糖飲料,可能影響腸道功能。

高慧珊說,飲料中主要有糖、香料、色素等物質,其中影響健康的關鍵就是糖,長期攝取的話,體重增加、三高,都是健康殺手。她遇過很多心血管病人都是「無糖不歡」者,她都會建議「戒糖」,如果無法一次到位,可逐漸從半糖到無糖,或每天3杯到2杯到1杯逐漸減量,千萬別跟自己健康過不去。

高雄長庚醫院營養師吳靜宜說,含糖碳酸飲會造成脹氣、蛀牙等問題,至於有人說會造成腦部退化,應該是三高導致心血管疾病所造成的。如果覺得無糖就食之無味,也可選用赤藻糖醇等「代糖」,幾乎沒有熱量,不過她提醒,吃代糖反而容易「自我安慰」沒有熱量,因此吃得更多,長期食用無助於控制體重,也可能影響腸道功能。

吳靜宜也建議,糖攝取量不要超過每天建議熱量10%,例如每日攝取2000大卡的人,糖攝取量就要在50克以內,一瓶600ml的可樂,含糖量就超過60克,已超過一天攝取量。

做一小時以上高強度運動,才需要喝運動飲料。

也有很多人喜歡在運動後來瓶運動飲料,吳靜宜說,運動飲料(sports drink)是指為運動員設計,在長時間高強度訓練後的飲料,裡面含有鈉、鉀、鎂、電解液,還有很多糖,來替代運動流汗流失的物質。

吳靜宜說,在耐力和超耐力運動中,適當攝取運動飲料可以保持水分,並為肝醣耗盡的肌肉提供額外能量,已被證實可以提高運動表現。不過,並非運動後就得喝運動飲料,高慧珊說,做一個小時以上的高強度運動,覺得喘及大量流汗,才需要喝。

如果只是簡單散步、微微冒汗,並不需要喝運動飲料,只要喝白開水補充水分就可以了。也有些人認為只要大量流汗,例如烤箱、蒸氣室等就需要喝運動飲料,其實是錯誤的。根據衛福部建議飲用量,男生600ml、女生400ml就足夠。

腸胃炎拉肚子補充電解質,稀釋喝比較溫和。

另外,不少人認為腸胃炎、拉肚子時可以喝運動飲料緩解,吳靜宜表示,如果是急性腸胃炎,短時間多次上吐下瀉,沒辦法進食,適量地飲用運動飲料的確對補充人體水分、電解質及能量有幫助。

高慧珊則說,如果腸胃功能較弱的人,因腸胃炎想要喝運動飲料,也是稀釋喝比較好,以免腸胃負荷不了。另外,民眾也能到藥局買「電解質補充液」,同樣可補充人體所需電解質和糖分,價格比運動飲料貴,但效果較為和緩。

飲用碳酸飲料相關研究

● 一項研究顯示,一天只要喝兩罐無糖碳酸飲料(含人工代糖),就可能使女性心臟病、中風風險增加近三分之一。

這項超過八萬名女性參與的研究,是首次針對較年長女性特定中風類型的研究。研究發現,經常喝無糖碳酸飲料的女性,罹患血栓性中風的可能性,較一般人高出31%。與很少飲酒的女性相比,患心臟病的風險高29%,死亡風險則高出16%。某些人的風險特別高,包括肥胖的女性。該研究發表於《中風(Stroke)》期刊上。

● 根據歐洲癌症和和營養前瞻性調查(EPIC),在10個歐洲國家共52萬1330人的研究發現,每天喝碳酸飲料超過二杯(每杯250毫升),相較於每月少於一杯者,死亡風險提高17%;每天喝代糖碳酸飲料超過二杯,相較於每月少於一杯者,死亡風險提高26%。另外,美國心臟及中風學會期刊指出,人工甜味劑碳酸飲料每天喝超過一次,易增中風及失智風險。

責任編輯:辜子桓

手搖飲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