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2023「農藥殘留最多12種蔬果」,草莓8年第1!菠菜、四季豆也中,烹煮1動作減殘留量

常春月刊

草莓。圖/ingimage
草莓。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美國公布2023年蔬果農藥檢測結果,其是EWG針對美國農業部和食品藥物管理局最新的水果和蔬菜檢測數據分析;抽樣了46種水果和蔬菜,樣本數46569。美國農業部在測試前對農產品樣品進行去皮、擦洗和清洗;食品藥物管理局僅在測試樣品前去除污垢。即使經過這些步驟,結果仍發現251種不同農藥。

美國12種農藥殘留最多的蔬果

1、草莓 (草莓連續8年第一 )

2、菠菜

3、羽衣甘藍、芥菜

4、桃子

5、梨子

6、甜桃

7、蘋果

8、葡萄

9、甜椒及辣椒

10、櫻桃

11、藍莓

12、四季豆

髒髒蔬果中 共發現210 種殺蟲劑

營養師程涵宇說明,草莓已經連續8年拿髒髒蔬果冠軍了!超過 90% 的草莓、蘋果、櫻桃、菠菜、甜桃和葡萄樣品檢測出兩種或多種農藥殘留。在髒髒蔬果中共發現了 210 種殺蟲劑。

除櫻桃外,清單上的每種作物都檢測到50多種不同的農藥,如羽衣甘藍和芥菜,辣椒和甜椒,在所有作物中檢測到的殺蟲劑最多,總共分別有 103 種和 101 種殺蟲劑;而2011 年禁止在四季豆上使用的神經毒性有機磷殺蟲劑乙酰甲胺磷,則有6% 的四季豆被檢出。

吃農藥殘留量高的蔬果會怎樣?

程涵宇提醒,攝取到農藥殘留高的蔬果,特別是對於發育期兒童健康傷害大,可能造成荷爾蒙失調、癌症,或對腦部發展及神經系統造成傷害;另外,孕婦也需要特別留意。

哈佛大學研究表示,食用農藥殘留量高的水果和蔬菜可能會降低食用水果和蔬菜的好處,包括預防心血管疾病和死亡率。

如何避免吃到農藥殘留量高的蔬果?

程涵宇分享3撇步:

1、七大類蔬果這樣洗,流水邊沖洗邊浸泡共15分鐘:

.葉菜類:切除根部,每片撕下清洗凹面處。

.甜椒、茄子等果菜類:流動水沖洗後切除蒂頭

.苦瓜等瓜菜類:以流動水沖洗,拿小毛刷輕刷凹面處,最後切除蒂頭。

.高麗菜、大白菜等包葉菜類:去除外葉,每葉剝離,以流動清水清洗每一葉片

.豌豆、四季豆等豆菜類:以流動清水清洗,最後在剝除頭尾及老絲。

.葡萄、草莓等漿果類(連皮吃):流動水清洗每一顆果實後再去除蒂頭。

.有果皮的水果例如柑橘、梨子、香蕉、百香果(皮不吃):切水果之前、去外皮之前,水果一定要先洗,較能避免去皮剝皮的時候不小心農藥沾染到果肉。

2、烹煮蔬菜時將鍋蓋打開,幫助減少農藥殘留。

3、若較擔心的話「髒髒12種蔬果」或許可以買有機的。

延伸閱讀:

·美公布2023「農藥殘留最少15種蔬果」!酪梨、玉米最乾淨 逾半數大家超常吃

·洗米水洗菜恐更毒!專家忠告「用1物」就夠乾淨  還有意想不到2用處婆媽快學

(責任編輯:葉姿岑)

農藥殘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