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夫妻床頭吵床尾和!當男人遇到3種狀況時,真的不要勉強做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小番茄跟大番茄的營養有不同嗎?生吃或熟食料理該選哪一種?

番茄示意圖。
番茄示意圖。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無論是熬湯、沾醬吃還是搭配沙拉,常會看見大番茄及小番茄的身影,兩者之間有什麼不同嗎?

大小番茄有何不同?

根據農糧署臉書粉絲專頁「鮮享農YA - 農糧署」指出,番茄依果實大小及外型可大致分為「大果番茄」和「小果番茄」兩類。

大果番茄包含黑柿番茄、牛番茄等品種,因其熱量、碳水化合物含量較低,多作蔬菜使用,除了鮮食、也適合入菜料理,像是焗烤或煮湯。由於大果番茄內含的茄紅素為脂溶性,搭配油脂加熱更易釋放。

大果番茄營養價值

每100公克是一份,大約拳頭大小1顆,富含鉀離子、維生素A及茄紅素。其中,茄紅素可以幫忙保護心血管、提升免疫力,還能抗癌和抗氧化,而且可以有助男性攝護腺保健。

小果番茄則包含聖女、玉女、聖運、橙蜜香等品種,因其皮較薄且甜度較高,維生素A、C含量較豐富,多作水果使用,適合生食或沙拉。

小果番茄營養價值

每220公克是一份,富含膳食纖維、鉀離子、維生素A及維生素C,其中維生素C的含量比大番茄高,吃一份可以攝取到維生素C將近96毫克,接近每日建議攝取量的100毫克。

除此之外,紅色小番茄的茄紅素、β-胡蘿蔔素含量較高,黃色小番茄則以維生素A含量較高。

.黑柿番茄:可作沾醬點心,外皮脆綠,頂部略帶紅色的黑柿番茄,常搭醬料沾食,常見農友301、綠鑽石品種。

.牛番茄:可作香濃湯品,為體型最大的番茄類型,果肉膠質多、適合燉煮,常見TMB-688、933、新紅慧品種。

.小果番茄:可作沙拉或鮮食,常見玉女、聖女、聖運、橙蜜香等品種,其中玉女果皮極薄、聖女皮薄多汁、聖運果粒大,酸甜適中、橙蜜香厚實飽滿帶淡淡橙香。

大果番茄料理方式有哪些?

番茄含有豐富的營養,料理方式更是千變萬化,其中大果番茄不管是鮮食或熟食皆各有不同風味,例如黑柿番茄較富酸味適合鮮食料理,而牛番茄滋味酸甜則適合熟食料理。以下為推薦的料理方法:

黑柿番茄沾醬直接吃

材料:番茄、醬油、細砂糖、薑末、甘草粉。

製作步驟:

1.番茄切塊。

2.將醬油、細砂糖、薑末混合後沾食,可加甘草粉增添風味。

牛番茄燉煮羅宋湯

材料:牛腩300g、紅蘿蔔200g、西洋芹200g、洋蔥2顆、馬鈴薯適量、牛番茄4顆、高麗菜四分之一顆、胡椒一些、薑一些。

製作步驟:

1.牛腩切小塊後與薑片加水放電鍋,外鍋1.5杯水跳起。

2.洋蔥丁炒香,依序放紅蘿蔔丁、蒜頭、西洋芹丁、番茄塊,並與牛腩拌炒,加入一些黑胡椒炒香。

3.倒入牛腩湯、高麗菜、馬鈴薯塊、月桂葉3片,煮滾後小火蓋鍋,燉煮30分鐘,加鹽調味。

【資料來源】

「鮮享農YA - 農糧署」臉書粉絲專頁

「鮮享農YA - 農糧署」臉書粉絲專頁

「鮮享農YA - 農糧署」臉書粉絲專頁

農業兒童網:大小番茄怎麼選?

番茄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