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香港腳擦藥膏別迷信多合一 藥師告訴你何時該更換為單方成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瘦肉精為何是個政治議題,而不是食安問題?台灣豬博士這麼說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只要是按照法規生產的,沒有任何科學證據顯示,用瘦肉精飼養的肉品對人體有害。示意圖。記者季相儒/攝影
只要是按照法規生產的,沒有任何科學證據顯示,用瘦肉精飼養的肉品對人體有害。示意圖。記者季相儒/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今年是台灣總統大選年,所以也是瘦肉精風暴年。瘦肉精風暴是起始於2009年11月14日民進黨發動的「反毒牛、反出賣、反欺騙」大遊行,請看《自由時報》發表的反毒牛嗆馬 不重談判就下台。這輪風暴的高峰期是馬總統連任成功的2012年。

四年後,政黨輪替,蔡總統於2016-5-20就職,而瘦肉精風暴當然也再次襲台,只不過這次吹的方向也跟著輪替了。

躬逢盛會,我這個網站在2016-3-18成立,然後在2016-5-2發表第一篇關於瘦肉精的文章瘦肉精,好膽你就來!,其中幾句話是:「只要是按照法規生產的,沒有任何科學證據顯示,用瘦肉精飼養的肉品對人體有害。反過來說,在台灣和大陸,豬農非法使用毒性強,殘餘量高的瘦肉精,才是禍害的來源。也就是說,台灣吵的不是美國豬肉是否有毒,而是進口美國豬肉將會使台灣豬農難以生存。這是個政治議題,不是食安問題。」

所謂「按照法規生產的」,指的是「用添加了萊克多巴胺的飼料餵養的豬隻」,而所謂「毒性強,殘餘量高的瘦肉精」指的就是像這次(2024年2月)台產豬肉被驗出的「西布特羅」。

在蔡總統就職前的幾天裡我發表了5篇瘦肉精文章,就職後又發表了5篇。在2016-6-18發表的台灣使用高毒性瘦肉精的證據,我提供新聞報導,以及科學和官方證據,指出早在2012年開放美牛進口之前,台灣豬農就已經有在使用「毒性強,殘餘量高的瘦肉精」。所以,對於這次(2024年2月)台產豬肉被驗出「西布特羅」,我是一點都不感到驚訝。(註:《遠見》在2016-5-4發表瘦肉精防堵漏洞多!國人早受毒害,而所提到的「希帕特羅」應該就是「西布特羅」)

2020-1-13蔡總統連任成功,而我又躬逢盛會發表了小英連任,美豬美牛再叩關,政治遊戲繼續玩。到了8月,瘦肉精風暴果然又再次襲台,而我也應景從8月到12月共發表了8篇瘦肉精文章。

大概是因為這次的風暴吹的比以前兇猛,所以連台灣的幾家電視台都用視訊越洋來訪問我,而《關鍵評論》也來邀稿,請看美豬「瘦肉精」之所以會成為食安問題,完全是被捏造出來的以及我在2020-9-5發表的網傳「分析美豬瘦肉精的問題」是改編自我的文章

2024-1-13賴清德當選總統,而果不其然,3個禮拜後瘦肉精風暴又再次襲台。我們來看Yahoo新聞在2024-2-6發表的西布特羅是什麼?瘦肉精是什麼?其中兩段(斜體字):

瘦肉精種類眾多,為人所熟知的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以及近來造成話題的西布特羅(Cimbuterol),皆為現有21項瘦肉精種類之一。萊克多巴胺過去因為政府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國牛肉、豬肉進口,而廣為民眾所熟知,西布特羅則因近來台糖安心豚梅花豬肉事件掀起關注;雖然兩者同為瘦肉精的一種,不過西布特羅並沒有經過完整的風險評估,誤食恐出現問題。

食藥署表示,萊克多巴胺相較於其他的種類來說,毒性低且代謝快,在動物屠宰前一天停止使用,肉品中的殘留量就符合安全;有「豬博士」稱號的台灣豬病權威賴秀穗則說明,西布特羅相較萊克多巴胺效果更佳,不過毒性也高出萊克多巴胺近千倍,國際均禁止使用在食用動物上。

<br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上面的圖片是從一個賴秀穗教授的影片拷貝組合成的。我在多篇文章裡說過他曾撰文建議政府解除萊克多巴胺為禁藥的法令(發表於2012-3-10)。我現在把他文章裡的兩段拷貝如下(斜體字):

目前美國進口牛肉中檢出萊克多巴胺的含量,最高者只有2.8 ppb,但一個人一次吃下75,000 ppb還不會中毒,大家需要去關切的是另外一群的乙型受體素( 2b-agonists)如沙丁胺醇 (Salbutamol) 及克倫特羅(Clenbuterol),它們也被稱為瘦肉精,可是毒性就比萊克多巴胺高出2000倍以上,再加上於動物體內不易被代謝,殘留的時間長且量高,如果食用到使用這些瘦肉精的肉品,對健康就有很大的危害。由於這些瘦肉精價格便宜,所以會被非法使用於牛、猪及鵝的飼養。而大眾所聽聞,因吃瘦肉精而發生中毒的事件,就是此類瘦肉精所造成,這類瘦肉精才是政府部門應該重視的問題。近年來在亞洲國家,包括中國、越南及泰國,因克倫特羅中毒的案例,層出不窮。根據報導自 1998年以來,中國因食用含克倫特羅的猪肉而中毒者,已超過1700人中毒,其中造成4人死亡。提醒國人前往旅遊時,應小心注意。

筆者認為農政單位應重視、面對毒性高的瘦肉精在台非法使用的問題,更應邀請消費者、學者及養猪業者,研商一種雙贏的對策,朝正面思考,解除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為禁藥的法令。如能核准使用,一方面可降低養猪成本,提高競爭力;另一方面可杜絕非法使用毒性過高的瘦肉精,來危害消費者的健康。萊克多巴胺已在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審查中,相信該會的“食品中動物藥品殘留標準委員會”,遲早會通過萊克多巴胺的最高殘留容許量標準(MRL),我國已是WTO的會員,應該注意國際間對瘦肉精管制的發展,以便與國際接軌。

我這篇文章發表時正值大年初一,希望它能幫您擋住這第四輪瘦肉精風暴。祝您平安快樂過新年。

原文:瘦肉精風暴,4年一輪

責任編輯:辜子桓

瘦肉精 萊克多巴胺 豬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