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櫻桃一天可以吃幾個?吃多了會怎樣?櫻桃營養7大功效 挑選保存4秘訣

良醫健康網

良醫健康網

櫻桃。
櫻桃。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酸酸甜甜好滋味,又正值產季的「櫻桃」,被大眾視為新春送禮的首選~在台灣,一年當中有兩次機會可以吃到新鮮的櫻桃,分別來自於北半球(5月份~8月份),以及南半球(12月、1月)。櫻桃有哪些營養成分?一天可以吃多少顆?以下為您詳細說明。

櫻桃營養成分與熱量

櫻桃每100公克的熱量僅約73大卡,其中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粗纖維,鈣、磷、鐵、鉀、鈉、鎂,胡蘿蔔素、維生素B1、B2、C、菸鹼酸,檸檬酸、酒石酸等,及重要的活性物質鞣花酸。詳細營養成分如下表:

<br />圖表提供/良醫健康網

圖表提供/良醫健康網

櫻桃7大功效

櫻桃有諸多保健功用,以下綜合整理有機農業全球資訊網與杯蓋營養師說明資料,如下:

美容養顏:櫻桃營養豐富,所含蛋白質、糖、磷、胡蘿蔔素、維生素C等均比蘋果、梨高。用新鮮櫻桃汁在臨睡前塗臉,經常食用可使皮膚潤澤,有一定的美容作用。

防治關節炎:常吃櫻桃和喝櫻桃汁,對防治關節炎和痛風有一定作用。已患關節炎者,常食櫻桃有助於患處的消腫,減輕疼痛。感受風寒濕邪而致腰腿疼痛、關節麻木者,用米酒浸泡櫻桃,一周後,早晚各服1次,每次50cc,有一定效果。

收澀止痛:櫻桃可以治療燒燙傷,發揮收斂止痛,防止傷處起泡化膿的作用。同時櫻桃還能治療輕、重度凍傷。

防治麻疹:櫻桃的果核性溫,有透疹解毒、發汗解表的功效,可用作發汗透疹之用。凡麻疹初起而未透者都可適用,煎湯作為洗劑,也有透疹的效果。

提高睡眠品質:杯蓋營養師指出,「退黑激素」是一種影響睡眠和情緒的神經傳遞物質,而櫻桃當中就富含退黑激素

改善發炎反應:杯蓋營養師表示,櫻桃中富含「多酚」,這是一類植化素,具有抗氧化功能,能夠幫助減少身體發炎反應

幫助調節血壓:多吃蔬果可以幫助調節血壓,主要的原因在於其中的「礦物質鉀」,而櫻桃中每10顆(約80g)鉀含量將近188.8毫克,能夠幫助調節血壓。

櫻桃可以治痛風嗎?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指出,根據「關節炎和風濕病」(Arthritis & Rheumatism)期刊登載的研究報告,痛風病患 2 天吃 1 碗半的櫻桃,就可以將發作的機率減少 35%。波士頓大學研究人員觀察 633 名痛風患者,食用 3 份新鮮櫻桃或櫻桃萃取物的病患,比起沒吃櫻桃的病患,痛風發作的機率低 35%,1 份大約是 10 至 12 顆櫻桃,但食用超過 3 份櫻桃,效用並不會增加。

另外,若是病患食用櫻桃並搭配降尿酸藥物,發作機率比不吃藥或不吃櫻桃者低了 75%。其實之前有研究指出,櫻桃含有的化學物質能夠降低血液中的尿酸,英國醫師席爾曼(Alan Silman)表示,一般認為櫻桃含有的抗氧化物可以當作天然酵素抑制劑,可以降低痛風發作。

櫻桃一天可以吃幾個?

很多人西瓜捧著吃、芒果一整顆啃、荔枝葡萄一顆接著一顆⋯簡直都是把1份水果當10份在吃。高敏敏營養師說明,一份水果為60大卡,正常人一天可以吃2~4份水果,以櫻桃為例,一天則可以吃10.2顆 (82g)。

櫻桃吃多了會怎樣?

中醫師黃建榮曾受訪說明,中醫認為櫻桃性溫,雖然不像龍眼、榴槤這麼燥,但吃多了容易火氣大便秘,加上櫻桃含豐富維生素幫助鐵吸收,和紅肉一起吃就增加鐵質攝取,更容易導致便秘,嚴重的話恐怕會肛裂流血。

櫻桃如何挑選、保存?

根據農林水果一文指出,挑選新鮮好吃的櫻桃有以下四點需要注意:

顏色深:一般來說,顏色較深的櫻桃,甜度相對也會比較高,而裡頭的花青素含量也較豐富,花青素具有強大抗氧化能力,可以幫助清除身體的自由基,保護體內細胞不受到有害物質的傷害,同時也具有抗發炎、防癌作用。

果梗鮮:櫻桃在剛摘下時,梗為鮮綠色,這是一個重要的新鮮度標誌! 時間一久,梗會漸漸轉黑,營養程度也會大大下降。

光澤潤:新鮮的櫻桃表面,會有天然圓潤的光澤,吃起來也較為脆口多汁,反之如果是有皺褶的,表示果實可能已經水分流失,當然就要避開買到這樣的櫻桃。

根蒂凹:在挑選時可以看看櫻桃的根蒂處形狀,如果越凹陷,表示櫻桃會越甜。

此外,櫻桃的建議保存方式如下:

最適冷藏溫度為1~4度C,可保存10~14天。

避免上下堆疊,應分層鋪上廚房紙巾,裝入保鮮盒冷藏。

資料來源:

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新版)有機農業全球資訊網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高敏敏營養師中醫師黃建榮農林水果杯蓋營養師

延伸閱讀:

長輩要防肌少症,只吃蛋白質根本沒效!日本研究證實:加上「這3種營養素」才能長肌肉

維生素C 痛風 花青素 抗氧化物 植化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