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營養師點名「8種食物」會愈吃愈累!麥片、咖啡上榜 ,就連能量飲料也是

常春月刊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常常覺得每天好累、好疲勞嗎?可能是飲食習慣造成的喔!營養師程涵宇整理了8種會越吃越累的食物,小心別踩雷。

「8種食物」會愈吃愈累

1、精緻澱粉→白吐司、白米飯、甜甜圈

天然未精製的全穀雜糧類食物除了富含碳水化合物,同時也含有豐富的B群能幫助身體提供能量及營養。而將天然穀物含纖維的外層去除精製後,除了營養變少,還會變得更快消化及吸收,讓血糖在短時間內快速上升,雖然能迅速地提供能量,但隨著血糖下降,反而使身體更容易產生疲累感。

▲這樣吃元氣滿滿:用未加工的全穀物例如全麥、黑麥、燕麥等取代精製澱粉

圖/123RF
圖/123RF

2、含糖食物→含糖麥片脆片、含糖飲料

麥片是健康和充滿活力的早餐選擇,但要注意,好吃的麥片背後可能是因為添加了許多糖來提味。研究發現許多早餐麥片含糖量糖占許多中總碳水化合物的50%。這些高糖的食物除了會讓血糖快速波動產生疲勞感,也會增加身體對含糖食物的渴望,在吃甜食的同時也造成一個熱量消耗、疲勞的惡性循環。

▲這樣吃元氣滿滿:減少含糖食物

3、酒

喝點酒能夠幫助入睡?其實不一定!雖然適量酒精可以幫助身體放鬆,但是喝太多,會降低睡眠品質和睡眠時間,隔天一早上醒來反而覺得頭昏腦脹。建議若真的要喝,以啤酒舉例,以1罐330毫升酒精濃度4.5%酒類為限。

▲這樣吃元氣滿滿:酒喝越少越好

4、咖啡

咖啡因是許多人的精神良藥!適量喝咖啡其實很棒,研究發現喝咖啡可以降低帕金森氏症等神經退化疾病風險26-34%。不過,研究也發現,過多的咖啡因會對睡眠品質產生負面影響,更重要的是,若經常依靠咖啡來提神,而不是適當的營養和睡眠,反而會讓身體越來越累。

▲這樣吃元氣滿滿:適量喝咖啡,一天不超過4杯

圖/123RF
圖/123RF

5、能量飲料

喝能量飲料短時間內可以讓我們變得更有精神!研究發現注意力跟記憶力可以增加24%,主要原因是所含的超高糖和咖啡因,一罐能量飲料的糖甚至可以高達52g,遠遠高出一天的上限!

當大量的糖進到身體會使血糖迅速上升,快速帶給身體能量,但又會急劇下降,可能會感到比喝飲料前更疲累。而且能量飲料還可能會降低睡眠品質和時間,讓身體無法正常的修復獲得能量。

▲這樣吃元氣滿滿:適量喝不過度依賴

6、油炸食物

高油低纖低會降低腸道蠕動讓消化變慢。消化速度變慢會使身體能量、營養吸收也變慢,而且油炸食物大多缺乏維生素、礦物質,因此產生疲勞感!

▲這樣吃元氣滿滿:油炸食物減少吃,一週最多一兩次就好

7、只挑低熱量食物吃導致熱量不足

不少人都用低卡餐減肥,但是要注意熱量是提供能量維持生命所必需!如果熱量不足會造成代謝變慢甚至荷爾蒙失調,反而會讓人感到疲憊。

▲這樣吃元氣滿滿:低熱量飲食建議還是要透過專業營養諮詢再施行,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飲食方式才健康

8、超加工食物→香腸火腿、微波食物、碳酸飲料

超加工食品是指除了加工的製程,額外添加糖、鹽、油,還會加入多種家裡烹飪不會出現的化學成分(防腐劑、甜味劑、色素等食品添加物),讓食物外表變得更吸引人、把味道變得更濃郁!加上營養素含量低,不但造成身體發炎反應讓我們更累,還會造成肥胖及影響認知功能、情緒。

▲這樣吃元氣滿滿:天然食物永遠是最優先的選擇

責任編輯:陳學梅

咖啡因 睡眠品質 食品添加物 飲食習慣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