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常覺胸悶氣喘?「肺動脈高壓」惡化可能右心衰竭致死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棗子營養多、熱量低…一天能吃多少棗子?教你挑選4要訣、保存2方法

良醫健康網

良醫健康網

營養多、熱量低!能助消化、防便秘...棗子一天可吃多少?
營養多、熱量低!能助消化、防便秘...棗子一天可吃多少?
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二月迎新春,到處都充滿著年曆年節的喜氣,棗子因為「棗」與「好」諧音,象徵著「凡是接好、一切美好」的意思,用於新春賀禮,帶有「年年好」的吉祥祝福!新年送禮想要送棗子,該如何挑選與保存?棗子的營養功效是什麼?一天可以吃多少顆?以下為您完整介紹。

棗子熱量與營養成分

根據農業部資料顯示,每100公克的棗子熱量約有44大卡,蜜棗盛產期為12月至隔年2月。農業部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指出,臺灣棗不僅好吃,營養價值也高,根據衛福部食品營養成分表,每100g果肉含有:維生素A 80 I.U.(國際單位),為蘋果的6倍及櫻桃的4倍;維生素C 37 mg,為蘋果的12倍及櫻桃的3倍;菸鹼素(維生素B3)為1.15 mg為蘋果的23倍及櫻桃的11倍,且富含維生素B1、B2、鉀、鈣、鎂、鐵等營養元素,好吃又健康,真的是「一切美好」!

<br />圖片來源/良醫健康網

圖片來源/良醫健康網

棗子4大功效

綜合整理農業部食農教育資訊整合平台與外媒《Mindbodygreen Health》說明資料,以下為棗子的四大功效:

.紓壓助眠:棗子的黃酮類化合物和皂苷等營養素已被證明具有鎮靜作用。一項研究發現,棗子萃取物在低劑量時可促進小鼠的壓力管理,並在較高劑量下促進睡眠。事實上,中國長期以來就會用棗茶來促進睡眠。

.增加皮膚光澤:如上所述,新鮮棗子的維生素 C 含量極高,有助於保護皮膚免受太陽輻射的損害,還在膠原蛋白的生成中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膠原蛋白是一種纖維蛋白,可在組織中形成結締纖維,並已被證明可以支持皮膚彈性和整體保濕。

.幫助消化、排便順暢:一項檢查棗子提取物對倉鼠影響的研究發現,棗子萃取物加快了胃腸道的運轉時間,並有助於維持短期內鏈脂肪酸的濃度,這可能有助於支持腸道的整體健康。 另一項針對人類的研究發現,與對照組相比,棗子萃取物對於便秘的情況可帶來改善。

.富含葉酸防貧血:葉酸是製造紅血球的重要角色,也是孕媽咪必備的營養之一。

棗子一天可以吃幾顆?吃太多會怎樣?

一份蜜棗約等於2顆(150g),熱量約為62大卡, 每一次的份量就吃這樣,就是營養師常說的一份水果!棗子吃太多會怎樣?棗子因含有山梨糖醇,若食用過量,會積聚在小腸,導致腹瀉。 故棗子能治便祕,至於已腹瀉者,則不宜多食

什麼人不能吃棗子?

蜜棗含鉀量高,有腎臟疾病的人要特別注意攝取量。此外,有些品種經過改良後糖度提升不少,糖尿病患者也需特別注意食用量。

棗子如何挑選?

農業部農業主題館分享棗子挑選原則,說明如下:

1. 果色淺綠轉黃者為最適的成熟度。

2. 果柄周圍光滑平順無皺褶。

3. 成熟度越高,糖度越高,越不耐儲藏;成熟度越低則相反。因此,購買時以八分熟的翠綠色至九分熟的黃綠色之間最適當。

4. 另一個觀察指標為果蒂周圍寬廣及凹陷越深品質越好;反之,果蒂突者品質較差。

圖/翻攝自農業部農業主題館

棗子如何保存?

棗子如何保存?農業部農業主題館說明,棗子以新鮮食用最佳,置於25度C室溫其櫥架壽命大約4日,若放置於室溫過久,外觀會產生褐班且有脫水皺皮現象。因此建議消費者買回家後:

應以塑膠包裝好,立刻置於冰箱冷藏,可保存兩星期左右。

冷藏時須注意果品不可裸露,以防脫水。

參考資料:

高敏敏營養師農業部農業部臺南區農業改良場農業部食農教育資訊整合平台Mindbodygreen Health農業部農業主題館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新版)

延伸閱讀:

冬天咳咳咳、喉嚨痛?吃「這些水果、喝茶」竟能保護喉嚨!中醫師傳授「喉嚨保養術」:5必吃+3不碰

責任編輯 葉姿岑

棗子 維生素C 維生素A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