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油炸食品的解藥是豆漿?泡麵的解藥是蘋果?專家曝8種垃圾食物唯一解方

油炸食品的解藥是豆漿?
油炸食品的解藥是豆漿?
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你可以先知道:

(1)傳言說的 8 種食物解藥組合,多是澱粉配蛋白質,高熱量配高維他命 C、高纖水果等各種排列組合,只著重在五大類營養素的其中某二類,缺乏完整性、全面性的均衡飲食的正確觀念。

(2)即使是五大類的營養素,其中每一類別之下也有多種食物,並非單一食物互相配對、並且說成解藥,而是應該彈性搭配、多元選擇。

網傳「吃完垃圾食物的後悔藥」的相關影片,片中提到垃圾食物有解藥,包括臘肉的解藥是綠茶、甜點的解藥是多喝水等共 8 種的食物解藥組合。但專家表示,營養學首重「均衡」的概念,在控制總熱量的情況下,這餐某一類吃多了、哪一類吃太少了,下一餐就少吃或多吃調整回來,今天不足的類別和份量、明天多吃一點,隨著四季變化、當季盛產等因素,儘可能的多元、彈性攝取各種天然、原形食物,而不是偏執於某某食物配某某食物是解藥的誤導說法。

垃圾食物的解藥?

原始謠傳版本:

吃完垃圾食物的“后悔药”,你记住了吗!

主要流傳這段影片

並在社群平台流傳多種版本:

查證解釋:

傳言說「垃圾食品竟然還有解藥」,MyGoPen 致電諮詢陸軍十軍團指揮部營養師陳俞均,她表示「解藥」的說法很奇怪,營養學首重「均衡」的觀念,並不是中毒要用解藥的意思,所以飲食搭配就要肉類要配青菜、配澱粉,儘量在一餐中兼顧五大營養素,如果這餐沒吃到的營養素、那就下一餐儘量吃回來,某一類營養素今天沒吃到的份量、明天就儘量吃足,不但食物種類儘可能多元,也維持五大營養素各類別都有、份量都足夠的動態均衡,傳言針對特定一對一食物是解藥的說法,不符合營養學的基本學理。

查核點(1):油炸食品的解藥是豆漿,所以豆漿、油條永遠是好搭擋?

陳俞均表示,油條就是「澱粉」加上「油」,是高熱量的澱粉,而豆漿是植物性蛋白質,只要將各種五花八門的食物「表象」、拆解成五大營養素的各分類,就能比較清楚的分析油條配豆漿這樣的搭配,其實就是澱粉配蛋白質,更進一步分析則是「高熱量澱粉」配「低卡蛋白質」,但這樣的組合只能算是「一半的均衡」,最好再搭配水果或是生菜沙拉,這樣的話才是更好、更均衡的搭配。

查核點(2):火鍋的解藥是柚子?

陳俞均指出,柚子是高纖維的水果,而一般人吃火鍋基本上通常青菜量都不足,也就是纖維量不夠,所以傳言的「火鍋配袖子」說法雖然沒錯,但其實這個水果只要是高纖的都可以,不一定要柚子,例如芭樂、柑橘類或是苦瓜、葉菜類。

查核點(3): 臘肉的解藥是綠茶?

陳俞均強調,臘肉是加工肉類,而綠茶富含兒茶素、是一種很好的抗氧化物,可以抑制臘肉在腸胃裡的化學反應,但有同樣效果的並不只有綠茶,含有兒茶素的烏龍茶、紅茶、普洱茶雖然含量低於綠茶,但抹茶的兒茶素密度就比綠茶更高,傳言卻只說綠茶,可見是不是綠茶不是重點,兒茶素或是抗氧化的植化素才是關鍵。

查核點(4):燒烤的解藥就是生吃西紅柿?

陳俞均解釋,傳言影片所說的「西紅柿」在臺灣我們稱為番茄,而燒烤、烤肉最大的健康危害則是烤肉會產生由碳、氫組成的一種有機化合物類別,叫「多環芳香烴(PAHs)」,多環芳香烴上百種、有致癌風險,傳言提到吃番茄應是取其屬於蔬菜類,且含可意抑制多環芳香烴對人體危害的維他命 C,但同樣的,只要是富含維他命 C 的蔬菜水果都能用來搭配燒烤,例如芭樂、黃金奇異果、柑橘類,或是紅椒、黃椒、青花菜。

查核點(5):膨化食品的解藥是芹菜?

傳言說「膨化食品」,陳俞均解釋,臺灣衛福部食藥署所公告的正式名稱是「膨脹劑」,是合法的食品添加物,天然膨脹劑包括酵母粉等,而化學膨脹劑包括小蘇打粉、或是俗稱為發粉的泡打粉等,膨脹劑大多用於麵點,例如饅頭、麵包、蛋糕、餅乾等,但含鋁膨脹劑也會用於海帶、食用水母、甲殼類及棘皮類等水產品,以協助復水或調整產品軟硬度,傳言並未說明膨化食品是指什麼,若是指麵點,則搭配芹菜就是澱粉配高纖蔬菜,但仍未兼顧蛋白質等五大類營養素的均衡。

查核點(6):泡麵的解藥是蘋果?

陳俞均表示,泡麵比較好的吃法是搭配青菜和蛋白質,例如加菜、加蛋或肉片,得到相對比較均衡健康的吃法,但即使這樣泡麵其實還有一個很大的問題是「鈉」含量太高,吃泡麵應該要多喝水,或是吃一些高鉀的水果、像是香蕉等,幫助身體將過多的鈉代謝出去;傳言說「泡麵的解藥是蘋果」,蘋果富含維生素 C、β- 胡蘿蔔素等抗氧化物,雖然吃完泡麵吃蘋果沒有壞處,但是其他富含抗氧化物的蔬果也有同樣功效,傳言「泡麵的解藥是蘋果」是易誤導的說法。

查核點(7):酸菜魚的解藥是獼猴桃?

陳俞君指出,「獼猴桃」在臺灣我們稱為「奇異果」,而酸菜魚近來在臺灣開始流行,酸菜是醃漬發酵的蔬菜、鹽份含量高,而奇異果富含維生素 C、維生素 E 及膳食纖維等,酸菜魚搭配奇異果應該也是因為奇異果的維他命 C 含量較高,但其他高維他命 C、高纖水果也有相同功效,不能像傳言這樣硬性配對、說成奇異果是酸菜魚的解藥。

查核點(8):甜點蛋糕的解藥就是多喝水?

陳俞均強調,「甜點蛋糕的解藥是多喝水」的說法,其實應該說成吃了甜點、蛋糕,如果要配飲品的話,大概最好的選擇只能是喝水,才可以減少額外的熱量,但是多喝水並不能稱為甜點的解藥,多喝水並不能降低已經吃下去的甜點熱量、也不能降低已經吃進去的糖份。 陳俞均強調,「食物解藥」之說易誤導,正確的說應該是飲食「平衡」、「均衡」的概念,每餐、每天的飲食都不同,也並非極端地指名說哪種食物應該搭配哪種食物最好,只要把握大原則,遵循正確的、概念性的方向去吃,而不是受限於食物的單一組合,養成好的飲食習慣、並且長期維持,才是真正有益健康的吃法。

結論

傳言說「垃圾食品它竟然還有解藥」,提到「油炸食品的解藥是豆漿、火鍋的解藥是柚子」等 8 種食物組合,但專家表示,營養學首重「均衡」的觀念,並不是中毒要用解藥那樣的意思,吃了高油、高澱粉的食物,就多吃蛋白質、蔬菜,而吃了燒烤類的食物就多吃各種高維他命 C 的食物,讓飲食內容更均衡而已,但不能因此稱為某某食物是某某食物解藥,只要遵循上述五大營養素均衡攝取的觀念即可,而不是偏執於特定食物的搭配。

(本文轉載自《MyGoPen》查證參考:https://www.mygopen.com/2023/12/cure.html)

(責任編輯:葉姿岑)

營養 豆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