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控血糖不是不吃白飯 營養師曝1類食物才要拒絕!穩血糖6招,均衡飲食留意攝取量

控血糖的人經常將白飯視為血糖炸彈。圖/ingimage
控血糖的人經常將白飯視為血糖炸彈。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有些人為了控血糖不吃澱粉及水果,但甜點飲料卻不包括在忌食名單內。營養師提醒,多元的飲食內容才能讓血糖平穩,白飯、蔬菜都能吃,精製糖才是真的能不碰就不要碰的食物。

不吃白飯不能控血糖 均衡飲食才是正解

控血糖的人經常將白飯視為血糖炸彈,怕吃了血糖就飆上去。不過營養師彭逸珊在臉書專頁「愛健康營養師 珊珊」發文指出,多元的飲食內容才能讓血糖平穩。不同食物本來就會或多或少影響血糖波動幅度,只要留意種類與份量,大部分食物其實都可以安心吃。彭逸珊指出,只有「精製糖」建議大家能不碰就不要碰,因為它不僅僅會影響血糖,更會造成身體負面影響。

彭逸珊提供以下6方法正確控血糖:

6招正確控血糖

1.多吃蔬菜:蔬菜富含膳食纖維,可以幫助穩定血糖、增加飽足感。

2.維持正常體態:過重或肥胖會讓身體產生胰島素阻抗,長期下來導致胰臟過勞。

3.吃複合性食物:比起單純吃澱粉類食物(例如:麵包、羹麵、蘿蔔糕等),多元的飲食內容可以讓血糖震盪幅度較平穩。

4.注意總醣量與種類:整天的攝取總醣量非常重要,每天大約2-3碗較合適,種類方面可以挑未精緻穀物更好。

5.餐後適度運動:簡單的散步、快走可以幫助餐後血糖回穩。

6.遵照醫囑用藥:已經到糖尿病階段者,務必遵循醫囑按時服藥,搭配飲食、運動更能有效控糖

(資料來源:《愛健康營養師》臉書粉絲專頁)

食物攝取份量是控糖關鍵 「健康餐盤」估份量

聯安診所營養師徐景宜也曾受訪指出,不同類食物的攝取份量,是控糖的關鍵。她建議可以「健康餐盤」概念評估每一餐的攝取份量,不論方形還是圓形的餐盤,米飯、麵食等主食應占餐盤四分之一,另四分之一為蛋白質食物,剩下一半的餐盤空間內三分之二應為蔬菜、三分之一是水果。

現在不少人是為了減重控血糖,但更多可能還是因為糖尿病前期,若血糖沒控制下來,就會進展到糖尿病,需從飲食、運動、藥物三方面一起控糖,才能成功控制血糖。

【資料來源】

《愛健康營養師》臉書粉絲專頁

.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

控糖 糖尿病 胰島素阻抗 膳食纖維 血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