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常覺胸悶氣喘?「肺動脈高壓」惡化可能右心衰竭致死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常吃醃漬物易致癌,但泡菜反有助腸道健康!營養師分析吃「韓式泡菜」4優點與3注意

韓式泡菜常見於各種美食,是韓式料理、台式小吃的靈魂腳色。常吃泡菜到底好不好?
韓式泡菜常見於各種美食,是韓式料理、台式小吃的靈魂腳色。常吃泡菜到底好不好?
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韓式泡菜常見於各種美食,是韓式料理、台式小吃的靈魂腳色。常吃泡菜到底好不好?研究發現,醃漬物容易導致癌症,可是透過發酵製成的韓式泡菜,反而有助腸道健康,降低慢性病發生。

1、有益腸道健康

與台式與日式的醃漬泡菜不同,韓式泡菜利用發酵而成,富含乳酸菌的一種健康食物。研究發現,發酵後的韓式泡菜每公克約有107~109 CFU/g(菌數形成單位),依台灣國內相關規定,每罐乳酸、發酵乳等含菌量都需要大於或等於107 CFU/ml,可見發酵後的泡菜乳酸菌含量是和優酪乳相當。

研究進一步指出,乳酸菌在辣椒、蒜、生薑、大蔥、蝦醬等又辣又嗆的調味料還能活下來,代表其對人體消化液是具有很強的抵抗力,比較能夠存活到腸子裡。

乳酸菌對身體的好處相當多,包括促進腸道健康、增強免疫力、降低身體反應等,而且透過「競爭性抑制」作用,可減少壞菌在腸道生長的數量;乳酸菌產乳酸的特性,不利壞菌生存,又更進一步降低壞菌數量。

2、有助身體抗氧化

韓式泡菜其作法是將清洗後的白菜、黃瓜、蘿蔔等天然食材,加入大量的辣椒、蔥、薑、蒜搗成泥,再加進各種蔬果,特別是十字花科蔬菜,與蘋果、水梨、糯米粥等至少15種材料下去進行攪拌混合;在常溫下讓其自然發酵(或額外添加乳酸菌)製成。

因此富含許多天然植化素,如胡蘿蔔素、辣椒素、槲皮素、葉綠素、葉黃素、有機硫化物等,這些植化素有助對抗自由基、抗氧化,甚至能互相作用,促進維生素B群及維生素C的吸收。

3、活性化合物有助減脂

我們之所以罹患高血壓、高血脂、心臟病、冠狀動脈硬化等問題,罪魁禍首就是壞的膽固醇啟動血小板作用,黏附在血管導致;研究發現,適量吃天然發酵之韓式泡菜,因其含有一種獨特,名為fHDMPPA的活性化合物,可抑制低密度脂蛋白氧化,也就是所謂的壞的膽固醇,間接減少動脈粥狀硬化問題。

4、促進血液循環

因為韓式泡菜添加高量的辣椒、蔥、薑、蒜等辛香料,能促進胃液分泌、幫助消化、止吐,還有助於血液循環,加快脂肪在體內燃燒的速度。提醒讀者,儘管辛香料有非常多好處,大量食用反而會傷害胃,使胃酸分泌過多,並破壞神經末稍的感覺,所以要適量使用。

Q:聽說常吃醃漬物會致癌,韓式泡菜會嗎?

韓國人罹患胃癌的比例高,很多人將常吃泡菜與胃癌聯想。事實上,韓式泡菜以發酵方法製成,不會有醃漬物常見的致癌物亞硝酸鹽及硝酸鹽,故不會有致癌疑慮。研究發現,韓國人胃癌比例高,與他們食用泡菜食搭配燒酒、飲用熱湯、炸物有關。

食用韓式泡菜注意事項

1、不要空腹吃

韓式泡菜刺激的辛香料添加較多,空腹吃容易傷胃。

2、一周不超過三次

建議韓式泡菜每次半碗,約100克。

3、慢性病患需慎吃

高血壓、心臟病、腎臟病患者要注意泡菜的含鈉量。

(責任編輯葉姿岑)

泡菜 乳酸菌 致癌物 胃癌 亞硝酸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