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部分蔬菜不能生吃因為含抗營養素?教授解析抗營養素有沒有害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每天吃多種營養食物,避免一頓吃大量單一食物,有助於抵消抗營養素造成的營養吸收的輕微損失。
每天吃多種營養食物,避免一頓吃大量單一食物,有助於抵消抗營養素造成的營養吸收的輕微損失。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我在2017-7-17發表生吃,熟食,抗營養素,讀者KwokTai Choy在2023-11-26留言:

「拜讀閣下11月26日植物的逆襲—凝集素的文章,提及本文說的『在美國,幾乎沒有什麼蔬菜是不能生吃的』。我住在香港,請問應該如何考慮/判斷某種蔬菜(乃至所有食材)能否生食。是不是含有「抗營養素」的食材都應該煮熟才進食?有權威(但又簡明,使用普通人明白的食材叫法)的食物資料庫可供參考嗎?」

我在生吃,熟食,抗營養素這篇文章裡有這麼說:「所謂「抗營養素」就是「會妨礙營養素被人體吸收的元素」。有關「抗營養素」,網路上有數不盡的文章說它們是多麼可怕。尤其是在台灣,有幾位名醫或名嘴就老愛說,生的蔬菜含有多種『抗營養素』,所以一定要煮熟才能吃。最常被他們說不能生吃的蔬菜是菜花,西洋菜花,高麗菜,和蘑菇。而的確,在台灣我從沒看過沙拉吧裡有擺放這類蔬菜。可是呢,在美國,這類蔬菜幾乎是沙拉吧裡的必備,也是我的最愛。所以,我可以毫無保留地說,這類蔬菜的「抗營養素」是一點都不抗營養,生吃,熟食,兩相宜。總之,所謂的『抗營養素』,是一個聽起來很有學問,但卻沒有多大實質意義的名詞。對大多數的人而言,幾乎所有的蔬菜都是可以生吃的。事實上,生吃和熟食一起來,更能全面性地獲得營養素。」

有關抗營養素的利弊,討論得最中肯的是哈佛大學發表的Are Anti-Nutrients Harmful?(抗營養素有害嗎?)(2022年一月最後審查)。我把重點翻譯如下(紅色字):

營養素是滋養植物和動物生長和生存的物質,而抗營養素之所以被稱為抗營養素,是因為它們可以阻止營養素的吸收。抗營養素天然存在於動物和許多植物性食品中。在植物中,它們是旨在防止細菌感染和被昆蟲吃掉的化合物。

目前尚不清楚我們的飲食中因抗營養物質而損失了多少營養物質,而且其影響是因人而異,取決於個人的新陳代謝以及食物的烹飪和準備方式。許多抗營養物質,如植酸鹽、凝集素和芥子油苷,可以透過在食用前浸泡、發芽或煮沸食物來去除或失去活性。

另一個考慮是這些抗營養物質會影響同一餐中營養素的吸收。因此,為了降低這種風險,建議避免在一餐中食用大量含有抗營養素的食物,並且在一天中吃含有多種食物的均衡飲食。

請記住,抗營養素也可能對健康有益。例如,植酸已被發現可以降低膽固醇、減緩消化並防止血糖急劇上升。許多抗營養素具有抗氧化和抗癌作用,因此不建議完全避免使用它們。

結論:儘管某些食物在加工和烹飪後可能含有殘留的抗營養物質,但食用這些食物對健康的益處超過了任何潛在的負面影響。 每天吃多種營養食物,避免一頓吃大量單一食物,有助於抵消抗營養素造成的營養吸收的輕微損失。

有關可生吃的食物種類,請參考

https://cf.ltkcdn.net/vegetarian/files/1673-Raw-Food-List.pdf

https://www.raw-foods-diet-center.com/list-of-raw-foods.html

原文:「抗營養素」真的抗營養嗎

責任編輯:辜子桓

蔬菜 熟食 生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