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什麼我容易生病?人體免疫系統失守所致!營養師曝「做好1件事」提升免疫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水果該飯前還是飯後吃?高血糖者別跟正餐同時吃,最推3水果,「6族群」吃水果最佳時機一圖看

水果飯該前吃還飯後吃?圖/報系資料照
水果飯該前吃還飯後吃?圖/報系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多吃新鮮水果有益身體健康,但水果到底要什麼時候吃?是要飯前吃還是飯後吃?空腹吃?營養師高敏敏幫你解惑,告訴你水果不同狀態,有不同的吃法!

水果要什麼時候吃?

不同情境需要吃的水果種類、吃水果的時機,不進相同,來看看不同水果對身體的好處吧。

1.一般健康人

.吃水果的時機:隨時都可吃
.怎麼吃才健康:一次一個拳頭大,或碗裝8分滿一天吃2~4次
.對身體的好處:足夠的膳食纖維可幫助排便、幫助消化,保持腸胃健康
.推薦水果種類:當季新鮮水果

2.吃大餐時

.吃水果的時機:飯後吃
.怎麼吃才健康:吃完大餐後經常會胃脹脹、負擔重,可以吃有消化酵素的水果幫助提高消化力。
.對身體的好處:助消化,加速分解澱粉、蛋白質
.推薦水果種類:鳳梨、木瓜、奇異果

3.高血糖者

.吃水果的時機:兩餐中間吃
.怎麼吃才健康:選擇低GI、高纖維的水果
.對身體的好處:避免刺激過多胰島素分泌,幫助穩定血糖,也能增加飽足感、不暴飲暴食
.推薦水果種類:芭樂、蘋果、小番茄

4.運動族

.吃水果的時機:運動後一小時內吃
.怎麼吃才健康:中高GI的水果
.對身體的好處:幫助體力能量回補,可刺激胰島素幫助氨基酸合成蛋白質,達到更好的健身效果。
.推薦水果種類:木瓜、葡萄、香蕉

5.胃不好者

.吃水果的時機:避免空腹吃
.怎麼吃才健康:口感較酸、有蛋白酶的水果
.對身體的好處:避免刺激胃酸分泌
.推薦水果種類:鳳梨、檸檬、奇異果

6.睡不好者

吃水果的時機:晚餐後
.怎麼吃才健康:吃富含鎂水果
.對身體的好處:可提升褪黑激素分泌,幫助降低皮質醇,達到減輕焦慮、提升睡眠品質的功效
.推薦水果種類:火龍果、奇異果、香蕉

減醣、糖尿病患怎麼吃水果?<br />示意圖/ingimage
減醣、糖尿病患怎麼吃水果?
示意圖/ingimage

看完以上高敏敏傳授的吃水果建議,知道水果要什麼時候吃了嗎?不管你是一般的健康人,或是吃大餐時、高血糖者、運動族、胃不好者、睡不好者,在不同情境依照身體狀況,要搭配合適的水果跟食用時間。

高敏敏建議蔬果常常攝取不足的人,可以水果代替高熱量的下午茶點心或手搖飲料。平日飯後可以吃一點有消化酵素的水果幫助消化,只要掌握好「水果的份量」,大家都可以安心開心的吃水果,更健康!

圖/取自<a href="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909605027191182&set=a.221070832711275" target="_blank">高敏敏營養師臉書粉絲團</a>
圖/取自高敏敏營養師臉書粉絲團

長壽最佳步數不是1萬步? 歐洲研究:走「這個步數」可降低死亡風險

幾歲開始老很快?醫師曝3年紀是「斷崖式衰老」關鍵,6方法延緩

水果 酵素 纖維肌痛症 腸胃健康 排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