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葡萄吐籽,營養素吐光光!綠葡萄、紫葡萄、紅葡萄…輪流吃有不同好處

良醫健康網

良醫健康網

葡萄皮含有豐富的「白藜蘆醇」,它是一種植物抗毒素。
葡萄皮含有豐富的「白藜蘆醇」,它是一種植物抗毒素。
圖片/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葡萄不分季節,一年四季都都吃得到,常見的紫葡萄、紅葡萄、綠葡萄各有什麼不同呢?葡萄的功效好處有哪些?一天可以吃多少?以下為您說明。

葡萄熱量與營養成分表

台灣癌症基金會指出,葡萄的營養成分因品種多而各異,依衛生署公佈的營養成份為:

其他尚含十餘種氨基酸、果膠及優質的化學成份如多酚 (polyphenols );逆轉醇( resveratrol );類黃峒素( flavonoid )。

葡萄的功效好處

名醫洛桑加參過去曾於粉專分享吃葡萄能斷病根。他說,就葡萄的營養價值而言,其實無須拘泥顏色或品種,一定非要哪種才行,各種顏色都有各自的好處。常吃、輪流吃,對身體都是很好的。綜合來說,吃葡萄有以下八大益處:

強細胞預防癌化抗衰老。

淨化肝腎清除體內廢物。

含丹寧酸,降病毒活力。

花青素改善血管的彈性。

清理腸道內致病微生物。

消除眼疲勞增進夜視力。

鉀離子助排鈉穩定血壓。

抗輻射分解疲勞囤積物。

洛桑加參表示,就像高麗菜最營養的菜芯部位常被人丟掉,葡萄皮、葡萄籽也常常進垃圾桶。別和保命營養素擦肩而過,吃葡萄,不光為了美味、吃開心,連皮帶籽一起吃,多酚化合物更能有效攝取。又或者你還可以連皮帶籽一起打成果汁,並在半小時內喝完。

葡萄一次可以吃幾顆? 禁忌是什麼?

葡萄酸酸甜甜是許多人很喜歡的水果,大部分的家庭都會一次將一串葡萄洗完放在大容器中,很容易一顆接著一顆,不小心吃過量!

你7了沒!糖尿病對話網以下說明一天能吃多少葡萄:

9顆葡萄為一份水果,記得邊吃邊數喔!

每天每人水果可食用量為2至4份,約等於18~36顆葡萄。

但是建議大家每天能吃不一樣的水果,才能攝取到不同的營養素喔!

此外,葡萄雖然營養滿分,但是屬於高GI值水果,升糖快,因此糖尿病患者要注意食用。

葡萄4品種比一比

好市多常看到的綠葡萄,和紅葡萄、紫葡萄差在哪裡?來看看

台中農業專訊對於台灣栽植的4類葡萄品種介紹:

巨峰葡萄:果色為紫黑色,但是如果管理不當或產量過,高果實著色不良顏色由淡紅到鮮紅色而失去品種之特性。巨峰葡萄果粒表皮具有濃厚之果粉,形狀與果色優美,肉質軟而多汁,具香甜清馥的風味,為優良的鮮食葡萄品種。

蜜紅葡萄:果色為鮮紅色,果皮具有濃厚之果粉,外觀形狀與果色優美,肉質較巨峰葡萄軟而多汁,果實具有特殊風味。蜜紅葡萄成熟期果實容易軟化、遇下雨容易裂果及不耐貯運。

義大利葡萄:義大利品種果皮與果肉不易分離,果皮薄、果粉濃厚情形中等、不易脫粒、耐運輸和冷藏、果肉甜脆,充分成熟時有優雅的玫瑰香味,適合歐美人的口味。在台灣晚熟的鮮食品種,夏果採收與冬果修剪的時間之間空檔很小。

喜樂葡萄:果穗中型、果形橢圓形、果實成熟期之果色為黃綠色、穗形呈圓橢形、果穗軸及果梗較細,果粒近圓形,果肉軟多汁、有特殊香味、口感佳。 

圖片/翻攝自台中農業專訊

葡萄怎麼挑?

葡萄怎麼挑才香甜?以下農糧署分享超實用的「三頭四度揀葡萄」挑選法,想要挑選一串新鮮美味的優質葡萄,可以先從「三頭」觀察起:

葩頭:即為果穗,以呈倒圓錐穗型,果粒均勻且外觀無副穗較佳。

粒頭:即為果粒,以呈微橢圓形,果實緊密、果皮薄且帶彈性較佳。

粉頭:為果粉,以果粒均勻佈滿較佳。

「四度」則分別指:

成熟呈紫黑色的「色度

果肉Q彈緊實的 「硬度

帶特殊果香味的「香度

以及甜中帶酸的「糖酸度

葡萄清洗方法

農業部虛擬博物館指出,清洗葡萄須注意以下4點,才不會加速果肉腐爛:

1. 用剪刀從果梗連接處將葡萄剪下。2. 注意別用拔的或剪破果皮,否則葡萄很容易腐爛。3. 只要用清水清洗即可,不用把果粉搓洗掉。因為完整的果粉是優質葡萄的重要指標。

【資料來源】

台灣癌症基金會洛桑加參你7了沒!糖尿病對話網台中農業專訊、農糧署

【延伸閱讀】

7個月體脂從28→21!賈靜雯公開「保養3招」:不吃冰、常喝「紅棗黑糖水」

葡萄籽 營養素 水果 農業 台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