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什麼我容易生病?人體免疫系統失守所致!營養師曝「做好1件事」提升免疫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感冒怎麼好難好?日本研究緩解感冒症狀:「食補」吃出自癒力養出好體質

媽媽寶寶

日本研究緩解感冒症狀:「食補」吃出自癒力養出好體質。圖/媽媽寶寶
日本研究緩解感冒症狀:「食補」吃出自癒力養出好體質。圖/媽媽寶寶

聽健康

00:00/00:00

根據台灣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的資料,入冬時節不只流感人數倍增,比起過去這一波病情 ,真的覺得好難好啊。

這因為如此,如不慎感冒,應做充分休息、多補充水分或電解質。針對感冒對人體的影響,日本研究在一群感冒病患中,對照服用與無服用「蘿蔔硫素」的人體實驗,發現補充蘿蔔硫素可有效減緩全身不適、打噴嚏和喉嚨痛等感冒症狀,加快痊癒速度。

增強免疫,擁有長效抗氧化力

在感冒和流感好發的秋冬季節,親子防癌營養師陳冠蓉建議:「增加攝取蘿蔔硫素,可以達到增強免疫力的效果,有助於預防感冒,亦可在感冒後達到症狀舒緩的效果。」

飲食中攝取蘿蔔硫素的來源最為推薦,主要有十字花科家族蔬菜,如芥蘭、青花椰菜、青花椰苗,特別是剛發芽三天大的青花椰苗(三日苗),是蘿蔔硫素最多的蔬菜,其蘿蔔硫素含量是青花椰成菜的 20 到 50 倍。

而屬於脂溶性的蘿蔔硫素,在體內能維持其效益高達 72 小時,相較於其他水溶性維生素如 B 群、維生素 C,只有 3 到4 小時便會被身體代謝,是續航力更高的抗氧化選擇,更被權威雜誌《Popular Mechanics》選為 20 世紀的百大發現,已是國際認可最具高營養功效的蔬菜之一。

圖/媽媽寶寶
圖/媽媽寶寶

促進代謝效率、調節生理機能

有第七營養素之稱的蘿蔔硫素,為十字花科植物中含有的天然營養成分,是一種天然的抗氧化劑,能促進代謝效率、調節生理機能,為身體帶來充沛活力。

日本醫療公司 Seishinkai 的 Takara Clinic 所長 Tsuyoshi Takara 博士為了探究蘿蔔硫素對提升易感冒人群免疫功能,針對總計64個容易感冒的男女,隨機分配至每日服用100毫克蘿蔔硫素組或安慰劑組,進行長達 8 週的實驗追蹤,針對「全身不適」、「發熱」、「打噴嚏」、「喉嚨痛」等感冒症狀進行觀察和統計發現 ,乖乖服用的人真的感冒徵狀明顯漸少。

透過食物,養成身體的「自癒力」

營養師陳冠蓉同時推薦秋冬飲食,可以熬碗熱湯,或是吃熱呼呼的火鍋時,可以多多攝取蘿蔔硫素,搭配優質的蛋白質和富含維生素 A 的食材,能提升身體機能。

其中,富含維生素 A 的蔬菜能保護呼吸道;例如胡蘿蔔、南瓜、地瓜、菠菜、芥蘭菜等、再搭配富含蘿蔔硫素的青花椰苗和蛋白質等食物,確實可以增強免疫力。此外,料理中也適合加入洋蔥、番茄、薑和南瓜,也有各自的健康效益,加乘起來就能提升基礎代謝率、抗氧化和降低血壓,營養又好吃!

尤其不少蔬菜食材,千萬別浪費。試試將蔬菜食材倒入調理機中,再加少許熱水、黑胡椒,攪拌成「蔬菜濃湯」飲用。對於家中長輩牙口不好不容易咀嚼大量蔬菜,或不愛吃蔬菜的幼童,都能藉由這個技巧,用喝的將營養通通喝下肚喔!

延伸閱讀:

幾歲開始老很快?醫師曝3年紀是斷崖式衰」關鍵,6方法延緩老化

長壽最佳步數不是1萬步? 歐洲研究:走「這個步數」可降低死亡風險

當70歲時想過什麼樣的生活?6種生活態度讓你更健康長壽、自在圓滿

責任編輯:陳學梅

感冒 食補 喉嚨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